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高位蓄势 日元昙花一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1:00 证券时报

    一周以来,美元整体维持高位盘整态势。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创下数月高点及年内高点,其中兑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均触及7个月高点,兑澳元上扬至4个月高点。基本面上,来自美国的数据喜忧参半,为美国经济成长带来不确定性,但美元持续走强显示市场上的美元多头气势正盛。

    美元加权平均指数于上周五上探至7个月高点86.74,截至本周四
东京时段收盘报86.66。技术面看,短线在85.50附近将对美元构成一定支撑,此处为250日均线的切入位,且位于前期高点附近。若美元能有效站稳该点位上方,则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油价下跌有利美元

    受原油库存增加影响,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货上周三收于48美元下方,盘中一度跌至3个月低点47美元每桶。伦敦7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下跌1.19美元,至48.15美元每桶。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商业库存增加430万桶至3.34亿桶,为自1999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石油进口量升至每日1085.9万桶,亦创下历史新高水平。

    上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席表示,在6月15日集会讨论产量政策之前,该组织将维持每日约3030万桶的产量水准。不过,OPEC届时可能将削减超出产量配额的产量。当日,6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46.92美元,下滑0.33美元或0.7%,创下自2月9日以来现货月合约最低结算价。库存的增加以及油价的下跌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高油价引发的一系列经济、政治问题的忧虑,进而利多美元。

    制造业疲弱但有望好转

    上周二,全美制造业协会(NAM)的研究部门———制造业研究所称,“因企业和家庭投资疲弱,今年美国制造业产出增幅将由2004年的5.1%降至3.5%”。该研究所表示,由于高科技制造、工业设备和营建供应部门均告疲弱,2005年上半年美国制造业生产增幅将降至2.5%;但企业支出的复苏将有利于提振制造业生产,使其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到4%以上的健康成长水平。因此预期,2005年下半年美国整体经济将呈强劲势头,增长速度可达3.8%。另一则来自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工业生产意外下跌0.2%,先前预估为增长0.2%;同时,3月值也被下修。另外,费城联邦储备银行5月制造业指数由前月的25.3骤降至7.3,创下自2001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且远低于市场预估水平。而大西洋(资讯 行情 论坛)沿岸中部地区5月工厂活动亦下降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准。制造业数据的疲弱给美国经济成长蒙上一层阴影,但多数分析师仍持乐观态度。

    物价指数出现分歧

    物价指数是判断一国通胀水平的重要指引,也是美联储决定是否继续“升息”的重要依据。上周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出现一定分歧,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

    上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PPI上升0.6%,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增长0.3%,均高于市场预期,表明虽然最近数月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通货膨胀压力尚未减退。而第二天公布的同期CPI却意外疲弱,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较上月上升0.5%,低于3月的上升0.6%;而当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持平,即未有任何增长,而3月时为上升0.4%;美国4月核心CPI变动幅度为2003年11月以来最小。

    若通胀水平走低,则预示着美联储在今年后几次会议上可能暂停升息。毕竟,持续加息将不利于经济成长,这是包括美联储所不愿看到的。本周五美国将公布4月个人消费支出指数,该指数亦为衡量通胀水平的重要指数之一,投资者可加以关注。

    日元涨势昙花一现

    近来,日本经济表现较为萎靡,特别是与美国相比,日本的经济复苏力度仍然疲弱,这也是制约日元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周二来自日本方面的GDP数据出现一线曙光。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经济较上季度成长1.3%,增幅创下一年以来最佳记录;该数据年率化后为成长5.3%,而美国同期GDP仅成长3.1%。但细节显示,日本第一季度亮丽的经济成长主要得益于个人消费的强劲表现。由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对日本产品的需求降低,该季度日本出口对经济成长的贡献度为-0.1%。如果出口得不到显著改善,日本经济复苏仍需时日。

    此外,GDP数据亦显示日本通缩问题依然存在,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较去年同期下滑1.2%,令分析师纷纷表示对日本经济的谨慎看法。数据出台后,日元兑各货币的涨势仅昙花一现,随即回吐大半涨幅。截至本周三纽约时段收盘,美元兑日元报107.68。从技术面看,美元的此轮涨势中,对日元仅升至月高,并未突破4月高点108.90。短线,该点位将对汇价构成一点压力,向上在110、112日元均有不小阻力,建议投资者不宜贸然追涨美元兑日元。若后市美元兑欧洲货币回软,则可适当建立日元多头。

    欧元短线延续弱势

    基本面上,欧元区经济未见起色,在一定程度上对欧元走势构成压力。从技术面角度看,日线图上欧元兑美元短线受到10日均线压制,短期均线系统形成空头排列。周线图上,10周均线与40周均线形成死叉,并且汇价于上周跌穿60周均线的支撑,显示出欧元位于中级下跌趋势之中,后市有进一步下试1.2450重要支撑位的可能。笔者预期,在此价位附近欧元有望短线企稳,进行短暂的指标修正及走势盘整。若该点位失守,从区间量度的角度判断,欧元将跌向1.20美元。建议投资者短线以逢高减磅为主,提高止损意识,避免深度被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