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还值得买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33 南方都市报

  货币市场基金还值得买吗?

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沈毅透露: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在2.5%左右

  最近,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骤降,原来7日年化收益率几乎都在3%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现在普遍在2.5%左右徘徊。货币市场基金是否已经不值得投资了?本报记者最近采访了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沈毅。

  美国的平均收益在2.5%

沈毅说,收益率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事情。经过我们的研究,货币市场基金在美国平均下来这么多年平均都在2.5%左右。有时市场的基准利率比较高,它就达到3%、4%,甚至更高一些,有些时候
可能比较低一些,但是平均下来,基本还是2.5%左右。在中国市场上,由于货币市场利率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随之下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会随货币市场环境而变动,通常来说,通胀压力较高的升息周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上升。 

去年较早发行的货币基金,由于持有一些高收益率的券种,在目前市场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相对新基金的确存在一定优势。但随着高收益券种的逐步兑现,老基金的这种优势正在逐渐减弱。根据我们的计算,老货币基金的组合基础收益率平均约为2.5%左右,而新建仓的货币基金则在2.0%左右。假使市场利率水平不变,老基金的收益率优势大约也只能维持1个半月左右。

  不能只看短期指标

关于货币市场基金选择的问题,沈毅认为,流动性和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两个因素。有别于其他类型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在确保安全性,兼顾收益性的前提下,提供给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如果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很高,由于短期的风险溢价较低,则收益能力不能要求太高,而应更加注重基金产品设计时的风险控制能力;如果计划较长时期持有,由于长期的期限风险溢价,资金的机会成本长期也比较高,所以可以选择一些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牺牲流动性以及期限风险的补偿。 

具体到业绩指标上,7日年化收益率是根据最近7天的万份基金收益加权得到的,它是考量货币市场基金业绩的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但7天年化收益率毕竟只是一个短期指标,单单用此来判断基金优劣是不合适的。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定期报告中,基金公司会公布季度年化收益率、半年度年化收益率等指标,它们能够反映货币市场基金较长期的收益率水平。

  最佳规模受制于市场

沈毅认为,市场的规模对基金的最佳规模肯定有一定限制的。作为一个基金来说,如果规模膨胀到市场流动性允许的界限之外,或者超过适当的规模,可能就不太好,组合管理的时候可能就有困难。

货币市场每天的申购赎回,交易量很大,如果它的交易规模超过市场容量,必然会有困难。现在市场的情况,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合适的规模,从10个亿到100个亿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至于有一些报纸上提规模越大越好,这个可能相对来说,因为就基金管理公司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有固定成本包括一些交易手续费等,如果规模比较大,这个成本平均分到每份额会比较低。但是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管理费费率是固定的,所以不是突出的问题。

  目前市场环境非常动荡

沈毅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非常动荡,主要体现在股市的持续下挫以及货币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2005年是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这不仅仅是股权分置的改革,还可能有汇率体制和宏观经济调整的变化。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投资者信心的缺乏使得风险较高的资产(如股票和投资于股票的基金)不被看好。同时,股票市场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系统性风险,整体的估值水平也接近中国海外上市的股票,变得更为合理。但是股市的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受政策的影响。

目前而言,股市有向下的风险,但也不能忽略向上的风险。考虑到从目前的运作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相对安全并能提供一定的稳健的收益,有策略地配置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分散风险,提高中长期的收益,做到“积极地防御”。公司整体盈利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以上几种情况可能会助市场出现转机。 本报记者 陈家林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