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利空迫欧元“硬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本周外汇市场中,美元放慢了上冲的步伐,资金面获利回吐的压力迫使美元指数保持在86.00—86.60的区间内高位整理。

  而近期跌势惨重的欧元则利用美元的回调有所反弹,但基本面隐忧不断限制了其反弹力度与持续时间。低迷的欧洲经济、欧元升息前景渺茫一直是困扰欧元汇价的主要隐忧,所以5月欧元最终出现的破位走势,这是利空因素长时间积累的后果。

  经济衰退提早到来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在5月24日公布经济展望时,将欧元区2005年的经济成长预期下调至1.2%,而在半年前该组织还曾预计欧元区经济成长率为1.9%。

  面对如此糟糕的经济现状和悲观的前景预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5月24日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会议上也不得不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比预期来得要早,经济疲弱已经成为现实。

  加息愿望基本破灭

  与美联储10个多月来连续八度加息截然相反,欧洲央行已经连续23个月按兵不动,保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为60年的最低水平。目前欧洲央行不仅没有升息的可能,反而以IMF和OECD为首的国际机构要求欧洲央行考虑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呼声再度响起。

  对此,在5月4日的欧洲央行利率会议上,特里谢明确表示“不准备降息,根本不会”。但是对于通胀问题,特里谢也口风收敛,他只表示将密切关注潜在的通胀风险,而在4月份时他还信誓旦旦的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应对通胀风险上行的准备。看来经济意外受挫将迫使欧洲央行故伎重施———即拒绝降息又不明确加息可能,继续“无为而治”,以不变应万变。

  市场公信遭遇挑战

  从5月29日开始,欧盟各国将陆续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通过欧盟新宪法,根据目前市场的预期,新宪法一次性通过的可能性低于50%,法国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如果新宪法遭到否决,虽然不会严重威胁欧洲货币同盟,但势必会损害欧元的市场公信力,政治因素的不稳定将长期困扰欧元走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