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在低迷与期盼中“酝酿”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伴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股票正回归到具有投资价值的价位。而股市“闸门”的打开,将引导更多投资者和投资资金进入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股市长达4年的低迷只是一种“阵痛”。“阵痛”之后,股市将迎来一次值得期待的转折:由投机向投资的转折,由幼稚向成熟的转折,由带着种种病症和缺陷的市场,向一个生机勃勃、充满魅力的市场转折。

  据新华社上海5月26日专电(记者潘清)2005年,曾被中国股市的参与者和关注者们判定为“转折之年”。如今,2005年已经走过了近一半的路程,尽管股市仍在人们期盼的心情中持续低迷,种种迹象表明,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正在这种低迷之中酝酿着。

  印花税下调、保险资金入市、股权分置试点启动……2005年,人们盼望的种种“利好政策”如期而至。然而,市场却没有表现出预料中的兴奋和上扬。

  然而,在许多理性的市场参与者看来,股价下跌带来的并不全是悲观的预期。“从2245点的历史高点到现在,中国股市跌幅不过50%,这个比例远远小于同期纳斯达克、德国等市场。”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看来,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跌得太多,而是没有跌到位”。按照这位资深证券专家的理解,中国股市正在经历的这一轮“熊市”,实际上是股价摆脱“虚高”状态,回归理性的过程。

  事实上,确实有许多迹象表明,中国股市正在努力结束价格与价值背离的现状。在股价不断下跌的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稳步提升,给予市场的投资回报也日渐丰厚。统计显示,2004年沪深1376家上市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相当于当年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净利润增长三成以上;54%的上市公司通过分红派现回报投资者,其中近半数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居民储蓄利率。

  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在尽力弥补股市的“先天不足”。1个月前正式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修改中的《证券法》,则致力于为股市营造更健康的发展土壤。根据修订草案,“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得以法定化,杜绝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成为一种制度,推出市场做空机制的法律障碍也不复存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