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再“玩”超跌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31 证券时报

    五·一节后,市场进入了新的一轮调整过程,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个股的下挫也就显得顺理成章。相对而言,部分个股的逆市上涨也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结合数据统计和近日的盘面分析,在反弹的个股当中超跌股占据了较大的比重。譬如周四大盘虽然再度大跌,但仍有辽宁时代(资讯 行情 论坛)、新鸿基等超跌股出现涨停,这种盘面特征在近期时有发生。

    仍以短线行为为主

    从近日的盘面看,基金重仓股充当做空的主要力量虽然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但并不能因此就否定了价值投资的总体趋势。按照我们的理解,近期基金重仓股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总体仓位较重,有调整的要求;二是机构对市场环境的预期不明朗,也增加了降低仓位的动力。

    股权分置试点的对价机制虽然阶段性地降低了流通股东的持有成本,因此也带来了明显的短线机会,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或许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对价标准和实施时间的不确定性都加大了操作难度,也决定了这种题材股不会成为主流机构的首选。因此,基金选股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也就是说,超跌股的活跃不会是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仍属于短线资金所为。

    市场逐步进入博弈区域

    近期市场弱势特征明显,这种地量阴跌走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巨大的考验。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风险也在下降,特别是上证指数已经进入1000点的区域,在心理上也具有一定的博弈价值。

    还有,对政策的预期也是我们一直不能忽视的话题。包括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对试点方案的修正和周四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消息都是值得投资者思考的问题。也就是说,虽然市场的弱势格局没有改变,但仍有积极信号,市场已经进入了具有博弈价值的区域。一旦空方力量处于衰竭或者进入短暂的多空平衡状态,多方都存在发动反击的可能,这对严重超跌的个股显然更具有说服力。也许正是基于这些考虑,部分短线资金对于调整充分的个股进行了提前光顾。

    操作上,对于超跌股的把握应从两个角度入手:其一是关注纯粹的技术反弹的个股,譬如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鸿基等个股,由于其短线的上涨来自于技术面,而并不是内在价值的挖掘,因此,投资者应该用短线的思维进行关注;其二是基本面有好转迹象的个股,如汽车板块近期的走强,除了超跌的技术性特征以外,行业的逐步好转也值得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跌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