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温商山西挖煤30亿两年收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温州民营企业在山西省投资兴办煤矿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首度揭开所谓“温州炒煤团”真相
     许群 王高 新华社

    由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等公布的《关于温州民营企业在山西省投资兴办煤矿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首度揭开所谓“温州炒煤团”真相。

  之前有媒体称温商的投资———哪怕是亿元投资———两年内就可以全部收回,这一说法《报告》并没有否认。《报告》提到,在山西投资兴办煤矿的温州民营煤矿分布在山西全省,共计300多家企业,累计投资30多亿元。

  对于中小煤矿来说,1吨煤的开采成本在30元左右,而原煤出售价格在100元/吨以上,最贵的洗精煤已卖到500元/吨左右,单位产品毛利率远远超过100。但是获取高额利润和“炒”不能等同起来。温商所获得的利润,也正是他们捕捉利润机会、敢冒投资风险的企业家精神所应得的回报。用《报告》的话说,“是一种正常的投资获利行为”。

  《报告》提到,在山西投资兴办煤矿的温州民营煤矿分布在山西全省,但“煤炭年产量总计2000多万吨,约占山西省煤炭年产量的1/25、全国煤炭年产量的1/100”。从这些数据看,温州商人并不具备炒作并影响市场价格的能力。

  《报告》还从以下三个方面证明了温州煤团的行为是投资而不是投机。首先,温州民营企业大多是以承包的形式投资经营煤矿,承包年限一般在几年到几十年之间,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不是进出容易的短期投机行为。其次,这些企业大多投资在煤炭生产环节,更体现为投资行为。第三,温州商人基本是在坑口就地销售煤炭,并没有通过集中买卖行为炒高煤价。煤炭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国内能源供需趋紧和运力紧张因素影响的结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