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餐厅酒楼的猪肉放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06 亚太经济时报

  我们家庭一日三餐、餐厅酒楼餐桌上的猪肉能否让人放心?5月17日,《广州市牲畜屠宰和肉品流通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举行。除是否禁止非本市定点屠宰厂(场)出厂(场)的鲜肉(含冷却肉)在本市流通;是否提高定点屠宰场的准入标准为争论的焦点外,餐厅、酒楼、宾馆的肉类安全如何保障也成为听证会关注的热点。私宰肉流入市场仍严重

  据介绍,广州目前的生猪有近8成来自外地,包括广西、湖南、湖北、贵州、河南、四川等地。广州嘉禾、天河两大生猪交易市场的生猪交易平均每天是12000头左右,运出广州的约3000头,约9000头供应广州市场。而全市4家定点屠宰厂目前的日平均屠宰量在3000—4000头之间,这就意味着从交易市场出来的生猪约有5000—6000头。这其中有小部分进入了镇级屠宰场供本地区消费之外,绝大部分直接进入到私人屠宰场。由此可见,供应广州市场的生猪有60%—70%是在私人屠宰场中屠宰的,放心肉占广州1/3的市场消费份额,私宰肉仍占广州市场消费份额的大头。据广州市肉类行业协会反映,一些市场把放心肉和私宰肉混卖。广州市肉类行业协会秘书李晓红说,在目前占零售市场绝大多数的传统销售方式中,鲜肉一经摆上柜台分割后就没有任何标记,既没有商标、厂家,也没有条形码,更没有卫生质量标准,一但发现问题,很难弄清是那家屠宰、经营的,很难进行跟踪监管,更无法追究责任。焦点:是否禁止非外来

  肉在本市流通

  李晓红说:鲜肉是许多重大疫情的传播体,也是多种人畜共患疫病的固有载体,检疫检验稍有不慎,就会给消费者或整个地区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损失。一些欧美国家至今依然严禁州与州之间的肉品自由流通。

  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市场检查表明,外来肉“瘦肉精”含量高达25%,而广州本地四大屠宰厂的平均检出率仅为0.9%,说明外来鲜肉无论是内在质量还是检验水平都达不到广州的要求。

  茅山肉联厂厂长郭建华说,广州市有关部门没有上路检查权,外来肉中只有极少量到检测点去复检,有的只是去领一张证,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如果这样,外来肉进入广州市场,如何保证其质量?如果没有办法控制的话就先不要让外地肉进来,等到广州市有条件做到了,才让它进来。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文静提出,从合法性上来看,《行政许可法》第15条第2款规定:地方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条例(草案)》的这一规定与《行政许可法》抵触。

  广东双汇温氏食品公司董事张俊杰认为,外地肉进入广州会给市民更多选择,竞争也对平抑市场物价发挥作用。产品应由市场来检验,由市场来选择。如果乡镇定点屠宰厂的产品可以流通,而条件和标准高的非本市定点屠宰厂的产品却不可以流通,与制定《条例(草案)》是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安全、营养肉品的目的自相矛盾。

  既然限制外地肉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可以买到高标准、好的产品,那么从头至尾在低温环境下生产、销售的产品,为什么不让市民吃呢?热点:餐饮业、食堂很难监控

  《议案》第三章第二十三条规定:肉品经营者,餐饮业和食堂、肉制品加工企业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向供应商索取销售凭据以及所进肉品的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并建立台帐,对采购肉品的品种、数量和供应商的名称进行登记。在处罚条例中规定: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和台帐的,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餐饮业和食堂采购、使用非定点屠宰场(场)出厂(场)的肉品以及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肉品的,没收不合格肉品和销售收入,处以1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依法吊销证照。

  在听证人询问程序中,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提出,“餐饮业、食堂经营点多,广州市的执法人手是否能忙得过来?此外,餐饮业一方面是经营者,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消费者进行处罚合不合理?”

  议案陈述人说,《议案》禁止采购、使用、经营非定点屠宰场(场)出厂(场)的肉品以及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品。是依据《国务院条例》第四十条“从事生猪产品销售、生猪产品加工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饭店、宾馆、集体伙食单位销售或者使用的生猪产品应当是定点屠宰场(场)屠宰的生猪产品。”肉品经营者和饭店、宾馆、集体伙食单位、肉制品加工企业是肉品销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私宰肉销售的两个主要渠道。“第二十三条”对这些单位的行为作了专门的限制性规定,进货查验制度的规定,主要便于出现问题的责任追溯。其法律依据是:《食品卫生法》第二十五条“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取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销售者应当保证提供。”

  处罚规定是参照《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反行为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设置。

  国家对肉品检疫检验证明要求是一畜一证,餐饮业所经营的所有猪肉必须都必须有出处,经营者设台帐,执法者可通过台帐查到。

  李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为避免餐饮采购员见利忘义,采购私宰肉,又避免某屠宰场实行价格垄断,建议餐饮企业采取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供应商。

  据悉,会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将根据这次的听证意见,提出听证报告书,并整理出听证笔录,提供给所有常委会组成人员。另外,《条例(草案)》初步计划在6月首次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按照惯例做法,地方性法规的通过出台一般要经过常委会的两次审议。(李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