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动感之都 荣登全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06 亚太经济时报

  “动感之都”香港首次跻身全球十大旅游胜地之列,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去年全球游客数字,香港以2180万人次的破纪录成绩,跻身全球第七。中国大陆的成绩更骄人,2004年击败强劲对手意大利,登上全球十大旅游胜地第四名,故宫及长城受游客欢迎程度,已超越意大利的佛罗伦斯乌菲兹美术馆(UffiziGallery)及比萨斜塔。

  经济学者及旅游业人士分析,中国大陆航线增加,加上近年全球掀起一股“中国热”
,令到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慕名而至,连带香港也跟着受惠。相反,意大利去年的旅游业表现较逊色,旅客人次比2003年下跌6%,只有3700多万人次。意大利收藏大量文艺复兴艺术品的佛罗伦斯乌菲兹美术馆及比萨斜塔的受欢迎程度也被长城和故宫超越。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国家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根据国家旅游部门制定的远景目标,到2020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将超过两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580亿美元,旅游业总收入将逾3000亿美元,相当国内生产总值10%左右。如果将大陆和香港的游客人次加起来,达到6300多万人次,占全球旅客市场的8.4%,市场占有率接近排头位的法国。

  2008北京奥运两地旅游高峰

  中国香港及大陆共同高踞全球十大旅游胜地,旅游业界及学者均认为中国近年对外开放,成为全球经济及文化发展焦点;香港地位愈趋国际化,不再局限只作购物天堂。迪士尼的建成也将开拓更多香港旅游景点,到香港及中国大陆旅游已成为一种潮流。新华旅行社总经理封重源指出,外国游客到香港及中国大陆旅行已成为一种潮流,中国近年逐渐对外开放,愈来愈多外国人前往游览,如丝绸之路、北京等景色独特,令中国更出名。香港近年开拓的旅游措施也愈见多元化,由于迪士尼乐园即将开幕,再加上大屿山、海洋公园发掘新资源的转变,香港也成为了赴中国大陆的中转站。封重源预料至2008年北京奥运时,会成为两地的旅游高峰期。

  第二码头助香港提升邮轮母港

  港府将加快步伐,短期内公开邀请有意营运邮轮码头的公司,就发展邮轮码头的地点和运作模式提交建议书,期望今年内敲定码头选址。旅游业界建议香港的邮轮母港,可以集中发展南北两条邮轮路线,连结青岛、上海、泰国以至秘鲁、文莱等港口。特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政府与旅游业界曾就邮轮码头兴建有过讨论,双方都认为香港最迟2009年应建成第二个邮轮码头,否则邮轮业市场便会被邻近地区抢走,劲敌包括上海和新加坡。当局在今年稍后会先邀请业界就选址和运作模式提出建议,并期望在今年内敲定选址。当局期望把香港发展成为“邮轮母港”(homeport),大陆和东南亚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香港登上邮轮,邮轮由香港出发,穿梭区内其它可停泊邮轮的城市,经过数天至十多天的旅程,最后返回香港,游客还可以在香港逗留三天游玩。至于邮轮码头的选址,当局先后研究30多个地点,目前最有机会的包括东南九龙、北角海旁和北大屿山,其中东南九龙最为合适,但填海限制却难以克服;北大屿山则可避开填海问题。港府其中一个构思,是把旧启德机场跑道在海底之下的基石切成垂直,使轮船可以停靠,以避开填海可能引起的争议。但技术上是否行得通,还要再作研究。香港某旅行社执行董事韦荣恩表示,维港海景对邮轮旅客是最大的吸引力,如果设在港外,部分游客可能另选其它目的地。他又指出,邮轮码头的兴建和营运价格不菲,利润不足以支持,业界就向港府提议过在码头旁边发展渔人码头、热带渔港博物馆、酒店项目和露天海鲜餐馆作为补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