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AIS委员会和分委会会议首次在京召开 27日闭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保监会消息,日前召开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委员会和分委会会议27日即将落下帷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IAIS工作会议。

  会议期间,IAIS再保险分委会、新兴市场及教育分委会、信息披露分委会、保险法律分委会等7个分委会召开了分委会会议,相互承认工作组、保险监管核心原则评估与执行工作组、再保险透明度工作组以及技术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自去年10月IAIS年会
以来,国际保险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保险监管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

  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是一个专业性的国际保险监管组织,于1994年在瑞士巴塞尔成立,由108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组成,另有70余家公司或组织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协会的活动。协会的宗旨是通过制定全球保险监管的指导原则和标准,提高成员国保险业的监管水平,维护国际保险市场稳定和保护投保人利益。

  2000年,中国保监会成为IAIS正式成员。

  2000年10月9日至12日,在南非召开的IAIS第七届年会上,中国保监会正式成为IAIS成员,享有对重大事务的表决权。IAIS汇集了各国保险监管当局意志,对国际保险业发展方向有重要影响。成为IAIS成员,享有表决权,参与各项活动,是一国保险监管机构融入国际保险界,对国际保险事务发挥影响的重要标志。据悉,中国保监会除取得了正式成员资格外,还将参加IAIS下设的6个分委员会。

  2003年,中国保监会取得IAIS2006年年会主办权。

  2003年10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IAIS第十届年会上,中国保监会成功取得了IAIS2006年年会的主办权。IAIS年会是国际保险监管界的“奥运会”。取得IAIS年会主办权标志着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已经成为国际保险监管领域的中坚力量,中国将在国际保险监管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也说明中国保险业已经初步确立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国际影响的日益扩大,国际地位的逐步提高见证了中国保险业20多年来快速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促进保险行业发展,保护投保人利益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2004年,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IAIS年会上作主题发言。

  2004年10月5日至7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率团参加了在约旦首都安曼召开的IAIS第十一届年会,并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在发言中,吴定富代表中国保险监管当局提出了四项倡议:把握历史机遇,实现稳健发展;强化保险创新,应对风险挑战;提高监管水平,维护金融稳定;推动平衡发展,实现全面进步。这四项倡议明确提出了当代国际保险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即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并且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即在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同时,要通过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来应对、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国际保险业的平稳发展。同时,国际保险业全面进步的倡议代表了发展中国家保险业的共同心声,将对国际保险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2006年,IAIS第十三届年会在中国北京召开。

  IAIS年会是中国保险业树立国际形象,确立国际地位的重要舞台,也是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加强国际交流,提高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从被动参与到成功主办,中国保监会在国际保险监管合作中正进行着积极的角色转变。主办IAIS年会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合作体系开始走向成熟,中国保险监管国际合作逐步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