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建设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10 商务部网站

  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西安如何在新一轮经济、文化格局的重新划分中争取到自己的份额,成为以资本、技术为代表的财富与文明循环的节点城市。《发展报告》指出:西安要以建设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为目标,凭借我们独特的资源,通过积极、主动加入国际分工和竞争,实现生产要素参与世界经济循环,经济体制、管理方式与国际惯例接轨,社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和文化交往达到的国际或现代化水准,最终使西安成为国际化城市。

  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是一个过程。

  第一步,内陆中心城市,国际化发展需要以城市群和区域经济为依托。在建构西安都市圈核心区的同时,加强与关中各市和陕南、陕北的合作,扩大与西北五省区的省会、首府城市的经济合作,到2010年前后,西安作为内陆中心的功能显著增强。

  第二步,外向型城市,这是向国际化城市过渡的重要阶段。进一步扩大入境游客规模,并以人流带动国际资本、技术、信息、文化的流入,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的产业竞争力,实施双向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2020年前基本成为外向型城市。

  第三步,国际都市,建成外向型城市之后,在经济活动国际化、运行机制国际化、城市管理和环境标准国际化、基础设施功能国际化、社会文化交往国际化和提高居民素质等方面继续全面推进,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框架,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

  建构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要实施重点突破,特色带动,持续推进策略。要大力张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城市建设实行“古新分治”。统一规划四大遗址、秦汉唐陵等周秦汉唐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古都及其周边文化带的整体保护,争取列为“中华文明故都保护”的国家工程;提升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世界价值。创建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名城、名山、名水、名文物景点为载体,围绕历史、民俗、宗教、生态等主题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加快环古城墙、四大遗址、曲江、终南山、佛道文化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形成文化遗产观光游、秦岭自然风光游、关中民俗风情游、健康休闲娱乐游、现代科技文教游等五大精品线路;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快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构建知识创新策源地和西部人才高地;建设西部技术创新和产业国际化基地;形成参与国际分工的产业链;拓展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进行大规模的招商引资。要推进社会文化交流国际化。设立国际化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城市外交与对外民间交流;打造区域国际会议中心。要提高基础设施功能国际化水平。大力推进交通、通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金融、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努力搞好市政公用、社区服务等设施建设;营造开放多元的国际文化环境。

  建构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走西安特色的新型国际化道路,是西安人民自己的选择,是历史和时代的要求,是科学发展使然,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践行《发展报告》,西安历史文明和现代生机与活力必相映成辉,一座傲立于东方独具魅力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必令世人瞩目。(信息来源:西安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陕西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