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亿元化工原料如何失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52 南方周末
数亿元化工原料如何失窃(图)
价值数亿元的化工原料从这里被盗出暴春燕/摄

  本报记者 暴春燕 张春蔚

  他们靠的是不算复杂的方法:凭借着从前的良好信用度,在前期外贸通关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两家公司收到需求方定金后,伪造虚假提货单与相关证明文件以证明货物为其所有,然后与仓储地内部人员勾结,利用时间差,把放置在中东石化码头的属于他人的货物与属于自己却没有付清开证公司货款的货物倒卖了出去。

  他们之所以得手,是因为目前外贸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贸易操作过程中有较多不规范之处,各家公司存在侥幸心理。

  5月的江苏省张家港市港口码头异常忙碌,40多个万吨级泊位分布在长达33公里的黄金深水岸线上,货轮在这里进进出出。这家以冶金、化工原料为主的基础原材料货运码头去年的货物吞吐量增长了近40%,按照规划,货物吞吐量将在未来3至5年内突破1亿吨。

  但是近一个月来,张家港内属于“中东石化”的化工码头几乎处于歇业状态,与其他散货码头、粮油码头相比,这里显得冷清得多,只是偶尔有几个码头工人走来走去。多年与化工原料打交道的船务代理王先生说:“以前这里一个月有十五六条进口化工原料的船到岸,现在一条都没有了,全跑到上游江阴和常熟去了。今年的任务量铁定完不成。”

  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3亿元货物被盗卖

  4月2日,纺织企业华源发展(600757)发布公告称,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众多公司存储于某仓储公司的进口化工原料被人以欺诈手段冒领出库。经多方查询,初步证实该公司被冒领的化工原料的数量约为1.17万吨,货值约为1.05亿元人民币(尚未扣除已经收取的由客户交纳的20%的代理进口保证金)。华源发展已经向相关部门提起民事诉讼和申请财产保全。

  虽然华源发展并没有指出被盗货物是在哪个港口的仓库被盗卖,但是证券市场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波动令一起金额高达26亿元的进口化工原料被盗案终于显形。

  一个从今年1月开始在行业内广为传播的神秘传言被最终证实:张家港中东石化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东石化),这家拥有2万吨级自备码头和5万吨级石化仓储的民营企业的进口化工原料被盗。据说,多家上市公司与14家开立信用证的进出口公司卷入这起大案中来。

  5月19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中东石化是一家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坐落在张家港北面的锦丰镇沿江一带,在沿江公路接近化工码头的地方有清晰的标识指示出该公司的位置,中东石化的中巴班车每天仍照常往返于市区与码头之间。距离大门不到10米的地方有一栋四层的办公楼,门口的保安和摄像头严密监视着进入办公大楼人员的一举一动。楼里几乎没有人,四楼存放着一些废弃钢材,三楼的尽头是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的办公室,但是双门紧锁,毫无动静。

  从办公楼的窗口望出去,能看到二三十米以外的十几个储油罐。码头内只有两三个身穿标有“中东石化”字样服装的工人来回走动。一个人走过门口贴着的一张告示前,不作片刻停留。这是张家港市人民法院2005年4月19日下发的公告。公告显示,法院已经对中东石化实业有限公司及中东仓储有限公司破产还债进行立案,并查封其所有财物,“全体职工应坚守岗位,保护好企业财产,不得非法处理企业的帐册、文书、资料和印章”。

  公司人员大多对案件避而不谈。“谁愿意把丑事拿出来说。”一位码头工人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多次致电中东石化总经理赵忠明,但他拒绝接受采访,只是称丢失的货物没有外界传言的20多亿元那么多。

  “中东石化货物的价值应该在3亿元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经理也认为不可能有26亿元那么多。

  这个说法得到了张家港市公安局的印证。市公安局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李萍说,此案现在已由该市领导牵头,设立专案组,正在调查相关的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不方便向外界透露。

  行窃者如何得手

  就算被盗货物只有3亿元,这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行窃者是如何得手的呢?

  真正掀起这场风波的是来自上海的两家公司。上海山锦化工有限公司和上海星彦经贸有限公司伙同中东石化下属的中东仓储有限公司的内部员工,盗卖了存放于该公司储运罐中的化工原料。

  一位曾与星彦经贸有限公司与山锦化工有限公司有贸易往来的高先生说,两家公司要想得手,必须要找一家进出口公司以开立信用证的方式为他们担保进口化工原料,星彦经贸与山锦化工为此预付相当于货值20%的金额作为保证金。然后,该进出口公司作为开证公司向国外货主付清全部货款,等到货物进口到国内以后,星彦经贸与山锦化工向开证公司付清所有货款,出示正本提货单与相关证件到仓储地提取货物。也就是说,在开立信用证到货物到达的一段时间里,相当于国内的委托方在融资。

  高先生透露,一般情况下,规模比较大的进出口公司银行信用好、授信高,基本上进出口业务开立信用证不用向银行缴纳信用证保证金,还可倒占20%的信用证保证金利息。这笔保证金利息由贸易公司支付,不过很多时候都出在通过贸易公司买货物的国内需求方身上。开证公司从国外买的货物中只有一部分是属于贸易公司的,所以当国外的货物分期分船次发往国内后,开证公司与贸易公司会进行“分票”,属于开证公司的货物放置在开证公司自己的仓储地,剩下的放置于贸易公司指定的仓储地。然后,贸易公司便可以把这些货物卖与原本付给其信用证保证金利息的国内需求方,当需求方把货物余款付清以后,贸易公司才有权利从仓储地取货。

  “但是有时候星彦经贸与山锦化工会在暂时没有大的需求方的情况下,自己先囤积货物,等价格提高时再出售。”高先生说。

  去年年中,市场均预期液体化工原料价格会上涨,于是包括星彦经贸、山锦化工在内的众多贸易公司便大量从国外进货。

  但是2004年11月中旬,随着上游原油价格下降,液体化工原料市场的价格也随着暴跌。星彦经贸、山锦化工与全国十几家进出口公司签订了代理进口合同,如果照常接货,就面临巨亏。但如果不接,开证公司就会把他们告上法庭。在这种情况下,星彦经贸与山锦化工就选择偷出货物低价抛售以回笼资金,然后出逃。

  高先生说两家公司“以前的信用都不错”,但是在面临无法付清货款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只能铤而走险。“目前外贸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因此贸易操作过程中也有较多不规范之处,各家公司存在侥幸心理,”高先生说,“尤其是对以前付款都很及时、预付款比别人多、支付的手续费也比别人高的老客户,没有防备之心也在情理之中。”

  正是凭借着从前的良好信用度,在前期外贸通关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两家公司收到需求方定金后,原本没有那么多货,却伪造虚假提货单与相关证明文件以证明货物为其所有,然后与仓储地内部人员勾结把原本不属于两公司的货物提出。但是两家公司不会一次性把货物全部提出,高先生说,两家公司会找各种理由先收清需求方的货款,然后再分期分批交货。

  星彦经贸和山锦化工就是利用这个时间差,把放置在中东石化码头的属于他人的货物与属于自己却没有付清开证公司货款的货物倒卖了出去。还有一种牟利方式就是这两家公司收了需求方的货款却没有全额付货。而这些货物很多都是靠开证公司付的货款,因此经过多次倒腾,价值3亿元的货物造成了涉案数额为26亿元的损失。

  这两家公司一定没有想到,今年2、3月液态化工原料价格又出现大幅回升。一位业内人士说:“价格上涨的幅度都已经补齐了亏缺,星彦经贸、山锦化工铤而走险,实在是不值得。”

  涉案公司人去楼空

  事发后,两家公司也已经人去楼空。

  注册资金为50万元的星彦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彦经贸)总公司的注册地是上海市佳木斯路杨浦区私营经济园区内的20号楼。与经济园区内多数楼房一样,20号楼是一栋三层高的老楼房,但此处空空如也,二楼三楼都是废弃的空房,四楼正在装修。

  一位正在四楼进行装修的工人没听说过什么贸易公司,他指着地上的一块牌子问记者是不是报名学电脑动画的。

  记者来到经济园区内的物业公司进行询问,物业公司的甘小姐说,星彦经贸只是在经济园区内注了册,从未在此办公。

  星彦经贸的分公司注册地是上海市虹口区四平路845号,而星彦公司的办公地点却在后面居民小区内的二楼。前台挂着两个公司的牌子,一个是星彦经贸有限公司,一个是华彦贸易有限公司。在有五六十平方米的办公间内,只有三四个人在办公。

  一位原是星彦经贸员工的唐小姐告诉记者,星彦经贸原来的业务是化工原料,但是因为市道不景气,已经做不下去了。华彦贸易有限公司的原业务以食品生意为主,两家公司的老板是同一人,此人叫林尔宁。“他已经出国了,现在两家贸易公司都不存在了。”唐小姐说。现在的老板叫林加宁,业务变成了以IT为主。对于公司的涉案情况,她表示并不知情。

  另一家山锦化工有限公司的所在地水闸南路在浦东机场镇上,只有十位数的门牌号,余下的门牌号却在距离此地约七八公里的施湾镇。可在施湾镇仍旧没有找到山锦化工有限公司注册登记的180号。当地工商局一位在此工作了9年的人士称这里不仅没有180号,更没有所谓的化工有限公司,“山锦化工有限公司”和法定代表人“刘新华”这两个名字对他来说是陌生的。该公司的注册电话现在也已经属于另一家公司。

  公安部门正调查此案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化工原料对GDP的影响在5%以上,这起化工原料失窃案已经波及整个化工原料市场乃至下游企业全线的市场价格。不仅如此,由于盗窃案涉及企业众多,也使得行业信用出现危机;因为各家企业购买货物的资金都被套住了,购买货物的资金出现短缺。

  据了解,蒙受损失的企业几乎遍布全国,包括宁波、杭州、南京、青岛、上海、温州、嘉兴、福建厦门等地的数十家外贸公司。

  记者致电几家受害的上市公司,对方均讳莫如深,表示案件已经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在案件调查期间不方便向外透露损失的金额,并称对自己的公司影响不大。而星彦经贸、山锦化工的主要涉案人员目前已逃往境外。张家港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已经会同各地的公安部门联合调查此案。

  另一个受害方是张家港中东石化。包括几家商业银行在内的几方债权人已经向法院申请其破产。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当地法院已经扣押了中东石化的相关资产,法院清算完成、扣除相关费用后将进行拍卖还债。这位律师说:“那么多上市公司受损失,即使有公司抢先申请财产保全,通过法院扣押被告的财产,但能追回多少实在很难说。”

  对规模比较大的贸易公司来说,他们或许还能勉强承受上千万元货物的损失,但是现金链的断裂将是那些贸易额较小的货主,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另一方面,一般的外贸公司都会有一个相对独立于业务部门的仓储部控货部门,向总经理直接汇报。这就导致了货物被逐渐卖走,但出货方有时候却并不知情的情况的出现。

  发生这起案件之后,如今各家贸易公司均已部署相关业务部门彻查国内各交易港的仓储环节,严防再发生此类问题。

  “中东石化的化工码头属于其个人码头,与张家港其他码头没有直接关系,”张家港港务集团的一位调度员说,“但是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张家港其他化工码头的生意。”这也就难怪负责化工原料的船务代理长吁短叹生意都跑到周边码头去了。

  5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中东石化码头附近。时值周末,周围的码头仍有油罐车来来往往,只有中东石化码头仍旧双门紧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