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迈出重组第一步 小天鹅目标直指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28 商务部网站

  国有企业转制是一个热门话题,像小天鹅这样国内知名企业的转制一度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2003年7月31日,斯威特入主江苏无锡小天鹅集团,如今情况怎样呢?

  决策是成功重组的导向

  小天鹅转制不仅是小天鹅自身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中央对国有企业从竞争领域中有序
退出的要求,小天鹅的管理者认为早转早主动。在要不要搞MBO的问题上,对小天鹅这样的大企业,尽管内部在子公司层面也曾搞过MBO试点,但由于在集团层面资产存量巨大,对于领导层购买作价是个难题,要做到客观公正很不容易。小天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朱德坤和他的高管团队认为,小天鹅的每一步与员工的努力分不开,客观公正地解决好企业向前进的问题是当前的首要问题,所以一致决定不搞MBO。

  小天鹅的转制方案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小天鹅转为多元化的投资主体。从朱德坤到每一个员工,都成为了企业的打工者。

  融合是成功重组的前提

  企业重组如果没有文化重组作为保证,很难持续发展。小天鹅的全心全意和斯威特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的理念志同道合。如今小天鹅的文化增添了斯威特的精髓,也接受了斯威特民营机制的运作模式。

  作为斯威特的掌门人,严晓群看到的是小天鹅能够从逆境中奋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切与小天鹅的带头人朱德坤有着密切关系。严晓群非常尊重年长他本人20岁的朱德坤,对于小天鹅集团的运作,虽然斯威特集团拥有65%的控股权,但依然严格按照重组时约定的三变(员工变身份、企业变股份、组织所有制变)三不变(品牌不变、主业不变、高管层不变)原则,给予朱德坤充分授权。

  当然,重组之初冲突在所难免。但是,通过换位思考、以公制权,分歧迎刃而解了。斯威特入主小天鹅时,向小天鹅派出了数个工作组。当时小天鹅内部一些干部和员工很不理解,朱德坤认为,大股东从对资本负责的角度,深入了解小天鹅的运作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支持的,于是要求小天鹅员工积极给予配合。斯威特工作组通过在小天鹅的调研、沟通,也增进了对小天鹅的了解。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从股份的渗透到人心的了解,双方逐渐融合到了一起。斯威特为了进一步把小天鹅做强做大,多次召开小天鹅发展战略研讨会,给小天鹅建设世界洗衣机工厂以进一步的支持,今年再次向小天鹅增资两亿元,并把旗下明珠南京新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整编到小天鹅集团。

  业绩是成功重组的标志

  斯威特入主小天鹅集团后,实施以增收节支、扭亏为盈为主要内容的业绩提升计划,通过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各项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到一年时间,小天鹅股份以3000多万元的利润成功摘去ST之帽,完成了一次从天鹅到凤凰的嬗变。改制后的小天鹅成为民营控股多元投资主体的企业,这为2004年小天鹅的全面提升、扩张铺平了道路。

  国际竞争力是成功重组的靓点

  为了实现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达500亿元这一远景规划,小天鹅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国际化。

  小天鹅国际竞争力的提高,首先表现在小天鹅转变了观念,从销售小天鹅生产的产品向为满足国际消费者的需要生产产品转变。中国加入WTO后,跨国公司纷纷将生产基地向中国转移。小天鹅有极高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制造能力,无疑成为了跨国公司的首选对象。

  2004年,小天鹅的国际化之路走向了更高的平台与多家国际伙伴开展全方位的合作,OEM和整机出口并重的国际化策略,为小天鹅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小天鹅的国际竞争力。

  小天鹅的成功改制也给国际合作伙伴带来了信心。不到半年时间,世界500强中的6家家电企业已纷纷与小天鹅结盟。

  小天鹅与国际大家电企业的合作,既是从零部件逐渐扩展到整机的合作,也是从产品扩展到管理的互动合作。小天鹅由此全方位打开了国际主流大容量波轮、滚筒和搅拌式洗衣机市场,承接到大批订单,提升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高度。

  小天鹅的成功改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夫·伊梅尔特说:小天鹅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通用电气和中国企业是能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小天鹅可以为通用电气生产更好的洗衣机,填补我们产品群中的空缺。它们的产品质量很好,成本低,有较好的创新意识,而且工艺相当优秀。而我们能做的,是将小天鹅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双方都很成功。我们都能实现各自的目标,并创造双赢的局面。

  品牌提升是成功重组的魅力

  2005年,经过并购和价格战的洗礼,国内洗衣机行业将从产品竞争进入品牌竞争的高级阶段,没有品牌,规模再大的国内企业也很难对抗国外品牌,更无从实现与他们的高端对话。

  当然,小天鹅要做好一个品牌并不容易。不仅要看小天鹅本身好不好,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在影响着小天鹅的成功。小天鹅认为品牌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品牌定位是否正确,即它背后是否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它的思想观念是否领先。一个品牌之所以能吸引消费者,在于品牌背后的附加值,即无形价值,它包括公司的文化和精神。市场在不断地变化,小天鹅正在摸索一条中国式的品牌道路。为此,小天鹅集团成立了品牌部,整合小天鹅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提升小天鹅品牌。2004年,小天鹅的产品再次被评为中国名牌,品牌价值提升到76亿元。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