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从政策推动到市场拉动 光伏产业需要跨越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28 商务部网站

  德国市场的巨大黑洞让全世界的光伏企业在2004年赚得盆满钵溢,进入了迅猛的发展时期。

  2004年年底《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和2005年初《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更是让中国企业看好繁荣的太阳能市场,一时间扩张产能的消息充斥耳边。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马胜红在接受《电气周刊》专访时强调,光伏企业必须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考虑自身的计划,只有真
正迈入商业化运作的门槛才能得到发展。

  《电气周刊》: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着哪些障碍?

  马胜红:我国光伏市场发展不稳定。其发展远远达不到所要求的水平,同时也大大落后于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而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大规模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生产成本过高问题。另外,我国光伏发电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在技术方面,电池效率、专用基础材料和专用配套设备的性能及品种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相当差距。

  在光伏产业方面,一是近三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都有相应提高。但存在着专用原材料国产化程度不高、品种不全;已经实现国产化的材料和部件,性能比国外偏低等差距。二是光伏产业链上游小、下游大的不平衡状态仍然存在,其中最严重的是太阳级多晶硅生产是空白,完全依赖进口。三是产业设备制造能力和水平落后。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现代光伏产业,但配套的专用材料和设备一时还跟不上。

  《电气周刊》: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会沿着怎样的道路发展?

  马胜红:《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为我国包括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快速规模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确定了发展的基本原则。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将迎来大规模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我认为下面的应用领域将首先获得国家的政策扶持:

  一是边远电网未覆盖地区的离网供电。我国还有大约3000万人口没有解决供电问题。按照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和到2020年实现初步达小康的目标,因地制宜地应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解决离网供电问题已经列入了国家计划。2002年~2004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了送电到乡工程,在后续的送电到村和送电到户的工程中,光伏发电系统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因此,在十一五期间,光伏发电在农村边远地区的推广应用将是我国光伏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二是大规模荒漠电站。建设大规模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是战略性开发太阳能资源的必由之路。我国有108万平方公里的荒漠资源,光照资源十分丰富,在全球也属富集区。这些浩瀚的荒漠资源将成为能源宝地,保障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可持续发展。从保障我国的能源战略安全目标出发,我国必须抓紧光伏发电和其他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实用化。

  三是分布电源。分布电源应用是日本、德国等国家政府运用激励政策,调动私人投资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一种手段,效果是十分显著的。采用分布电源不仅可以积少成多地解决能源电力问题,减少排放,对于供电安全有特殊意义,而且不存在电力输送的问题;如果广泛采用,可以避免用户对于少数大型电源点的绝对依赖性。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每个居民的住所应该同时也是能源和电力的生产单元,因此未来的屋顶和朝阳的墙面都应该覆盖太阳电池。另外,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用于城市道路、小区照明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技术成熟、可靠,《电气周刊》:进入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应该走怎样的道路?

  马胜红:这些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为设备、材料制造企业;二为工程设计、施工企业;三为销售、服务、运营企业。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看国内市场,还要关注国际市场,目前发达国家在光伏产业和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2003年前10名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厂家占据总市场份额的85.5%,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在德国和日本等国家政府扶持政策的拉动下,国际光伏市场发展迅猛,需求远大于供应能力,硅材料供不应求,价格攀升。我国光伏产业头小尾大的弊端进一步显现。我国的光伏设备、材料制造企业必须在加大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实现有竞争力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同时,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太阳级硅材料空白、太阳电池毛片产量太少的受制于人的局面;光伏工程设计、施工企业应大力加强能力建设,认真总结实施送电到乡工程的经验,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计理念、软件和质量管理体系,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工程验收规范等,为后续的大规模工程项目作好全方位的准备;光伏销售、服务、运营企业应同政府主管部门配合,力争在《可再生能源法》生效之前能够出台可以实际操作的推广与应用、价格管理与费用分摊法规和机制;光伏销售、服务、运营企业应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建立销售、服务、运营完整的管理和质量规范,培训出当地合格的销售、服务、运行人员,对广大用户开展科普宣传和用电常识的教育,积极培育市场,为后续的大规模工程项目作好全方位的准备。

  所有光伏企业必须以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考虑自身的计划,必须认识到目前的发展依赖于国家的补贴政策,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运作,企图获取高利润、高回报是不现实的;短期行为只能让政府和用户失去信心,延长迈入商业化门槛的时段。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谁掌握了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制高点,谁就把握了未来能源的龙头和发展的主动权。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