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浙江企业转地出口规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09 商务部网站

  华盛顿时间18日,美国再次宣布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限制行动,这是继日前美国正式对中国的纯棉裤子、纯棉针织衬衫和内衣裤实施配额限制后,美国商务部对我国纺织品的再次设限行动。与此同时,欧盟也在日前决定对数项中国纺织品进行特别限制。

  限制措施将导致直接损失

  尽管这两次行动到底会波及浙江的多少纺织企业,一时还无法获得准确的统计数据,但作为我国著名的纺织出口大省,行业管理者和许多纺织企业的老总显然已经坐不住了。“我们正在就此事进行紧急磋商。”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到几小时,两位服装协会的董事、纺织出口大企业的老总就赶到了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立成的办公室,开起了闭门会议。

  由美国商务部牵头的一个政府委员会宣布的这个决定称,将对来自中国的男式及儿童纯棉和人造纤维衬衫、人造纤维裤子、人造纤维针织衬衫及上衣、精梳纯棉纱线设限,进口量最多只能比过去12个月的进口量增加7.5%。

  “在温州的服装企业中,大约有1/3的企业出口服装,而直接出口欧美的又占到其中的1/3。”温州服装商会针棉织分会会长倪学善忧虑重重地说,“美国的政策将直接导致两个结果:一是促使许多本来直接出口美国的温州企业为躲避配额限制,通过转口等途径绕道第三国到达美国,这不仅增加了中国企业的成本,同时也伤害了美国海外投资者、零售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二是许多企业放弃美国市场,转而争夺国内市场份额。而这将给国内的纺织行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并可能给一些小的纺织服装企业的生存带来直接威胁。”

  在“中国童装之都”浙江湖州的织里镇,这个不好的消息已经传遍了全镇上下。“今年4月份以来,外国商人的踪迹明显比过去少了。”中国著名童装品牌“沃宝牌童装”织里生产基地负责人蒋国良说。拥有5700家童装加工企业的织里镇是全我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和销售基地,目前织里的全年童装产量达1.5亿件(套),年产值35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1%,并有相当数量的高品质童装出口。他说,一些出口企业的老总开始紧张起来,接到每一通电话,都求天保佑不要是取消订单的消息。

  转变出口地避风险

  “谴责不是办法,求天保佑也不是根本。美国的设限政策已经出台。对于企业来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调整战略布局,把此次设限对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杭州金球纺织公司总经理金昌仪说。这家主要生产棉及真丝服装的企业每年出口产品30万~40万件,其中出口美国的约5万件,童装占到了相当的数量。包括沃尔玛在内的美国大型零售商都是企业的客户,尽管数量不算多,但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今年以来,来自欧美的棉制品订单数量锐减明显。“美国的此项政策,更为我们的出口增加了难度。”金球的应对方案是:调整出口国家和出口产品种类,将出口的重点转移到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同时,增加真丝等高档服装产品的出口数量。

  金昌仪的观点得到了杭州秋意浓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忠平的认同。这家浙北地区的知名企业主营包括男士成人服装、男童装、运动装在内的多种服装产品,外贸占到了全年产值的1/3。“在谴责美国不遵守公平贸易原则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学会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徐忠平说,“当然我们不会放弃每年2000万~3000万美元的出口额,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不会轻易放弃我们。”让徐忠平拥有如此自信的根本,是企业产品过硬的质量和“秋意浓”响亮的品牌。他坦言,大量低价中国纺织品涌入美国,也的确是导致美国作出设限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企业不应该只在量上作文章,而应该在质上多下下功夫了。”

  浙江省纺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管欧盟市场的朱经理也表示,对于非常担心下半年订单是否着落的纺织企业而言,转换出口目的地是常见的应对招数。

  秦先生做了10多年内衣出口生意,欧美市场占其产品出口额的50%,美国限制措施里就涉及他的产品。秦先生说,他暂时不接欧美订单后,老客户因有多年合作关系不会马上索赔违约金,但他已决定今年下半年将出口市场转向南美洲。“虽然当地内衣价格便宜,几乎没钱赚,但为维持工厂正常运转,避免员工流失,不要利润也可能接单”,位于绍兴县的浙江新世纪进出口公司黄女士说,现在浙江一些内衣生产企业下半年将主要接中东、非洲或南美洲市场的订单。

  据了解,目前不少浙江企业已开始有意识地接触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非设限国家的客户,还在交易中纷纷提出附加条款,比如6月份以后的出口风险由纺织品采购商承担,货物装船后的事宜均由采购商负责。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