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价格“平盘”欲稳住市场 中国钢市尚未见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市场期待已久的宝钢股份公司三季度钢铁产品价格正式推出:大部分主要产品“开出平盘”,执行二季度价格;少部分特殊用途的钢材品种上调了价格。此次宝钢开出“平盘”,市场解读为是钢铁生产商意欲稳定钢材市场的信号。宝钢价格一向被视作中国钢铁业的“定价基准”,估计国内其它钢厂此后陆续开出的钢价也会以稳为主。

  下跌通道中的“平盘”

  据宝钢股份三季度价格通知,热轧、普通冷轧、轧硬卷、电镀锌及电镀锌耐指纹、电镀锡和电工钢产品均执行二季度价格;其它线材、热镀锌、彩涂等品种,大部分产品也都执行二季度价格,少部分特殊用途钢材及合金类钢材品种吨价上调50元至1万元不等。

  中国钢材市场自3月末开始钢价全线下跌。据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前2个季度因新一年度铁矿石国际离岸价大涨71.5%而致国内钢价过度走高,市场需求并未同步跟上,下游观望气氛浓厚,对高位上涨的钢价形成了很大压力;流通商资金压力较大,释放库存较为集中,使得钢价难以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国家相继出台取消钢坯、钢锭、生铁出口退税、降低大部分钢品出口退税率等针对钢铁业的调控政策。国务院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表示加大钢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适度控制钢铁业的发展规模。这些都使市场对后市预期大幅走低。据市场人士说,目前国内钢市的下跌尚未“见底”。

  市场能否稳住尚无定论

  基于市场走势,此前相关市场人士曾预测宝钢三季度钢价会出现下调。但此次宝钢开出“平盘”,市场认为钢铁厂商急欲稳住钢市,不使钢价过度下滑,避免“大起大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宝钢董事长谢企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钢价回落是“暂时的和阶段性的”,国内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宝钢另一位副总经理表示,钢材价格和需求(在这一个时间段里)估计已经“见顶”,但应防止市场过度下滑,尽可能保持钢材市场的稳定。据分析,此次宝钢开出价格“平盘”,与上述钢市“见顶”但不至深度“探底”的基本判断有直接关系。但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宝钢价格“平盘”所具有的稳定市场的信号指向,到底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盲目跟进有风险

  此外,有市场人士提醒,宝钢价格虽然是国内钢价的“风向标”和“定位仪”,但盲目跟进也会存在风险。宝钢是国内最现代化的钢厂,其主要产品都是高附加值、国内需求较旺的品种,而且宝钢相当部分的产品都是通过“直供”方式供应战略用户,进入现货市场的数量不多,所以其市场回旋余地要比一般钢厂大得多。此次开出“平盘”,少部分品种还有一定的涨幅,不足为奇。但其它钢厂或经销商不加分析,盲目追随,意欲“挺住”,可能很快就会感到“撑不住”。

  市场人士说,宝钢价格可以作“参考”,但不应过度“解读”,应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分析。今后中国的钢材市场,长期而言存在明显的需求支撑,高位运行的基本格局短时期内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但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会存在不同的起伏变化。市场应大力消除“挺关”或“恐慌”等投机性及非理性的因素,保持钢铁业平稳、健康的发展。(李荣)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