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外向度低 十大优势产业能否挑起湖南工业大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48 商务部网站

  湖南目前在中部的经济地位是二三二:人口居第二位,经济总量居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二位。一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如何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湖南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湖南的差距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他们在制造业中选择了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材、造纸等10个较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加以重点扶持,以此推动工业化进程。

  七成以上工业集聚在十大优势产业

  根据湖南七成以上工业集聚在十大优势产业的特点,该省加大了十大优势产业的投资。2004年十大优势产业完成投资354.8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89.34亿元,同比增长48.9%;电子信息产业5.2亿元,同比增长147.4%;建材工业45.6亿元,同比增长144.2%;烟草制品业10.9亿元,同比增长134.9%;石油化工51.6亿元,同比增长75.4%;生物制药24.4亿元,同比增长62.7%;食品工业33.96亿元,同比增长30.8%;钢铁有色93.8亿元,同比增长24.2%。长丰汽车、衡阳特变电工、HEG电子玻壳、双峰海螺水泥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江南风光轿车、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湘火炬扩建、长沙软件园、浏阳生物医药工业园、中彩视讯郴州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的规划中看到,到2010年,全省十大优势产业要建成3~5家销售收入过200亿元、10~12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20~25家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大企业。

  十大优势产业能否托起湖南的明天

  尽管十大优势产业已经集中了湖南七成以上工业,但仍难摆脱小而全的格局。十大优势产业能否支撑湖南崛起?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湖南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时,朱有志告诉记者,在工业经济增长过程中,制造业是主要动力,制造业的发展决定了工业经济的发展。但与全国及兄弟省份相比,湖南制造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系数明显偏低,低于全国22.07个百分点,低于江苏41.58个百分点。如果湖南制造业的拉动作用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将会给湖南工业增长率提升..84个百分点;若达到江苏的同等水平,将会提升湖南工业增长率3.33个百分点,应该说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提速。因此,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速湖南经济的主要突破口。

  湖南制造业的软肋在哪里?朱有志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外向度低。他说,湖南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系数为0.32%,贡献率为0.31%,可以说拉动与贡献的作用甚微,与广东、浙江、江苏、湖北等兄弟省份的差距极大,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75和3.35个百分点,说明湖南外贸发展严重滞后。如果湖南净出口的拉动作用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将会给湖南的经济增长率增加0.22个百分点;若达到湖北或广东的同等水平,将会给湖南的经济增长率增加0.75个百分点或0.97个百分点。

  从另一个方面也能看出同样的问题,朱有志说,湖南的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系数与贡献率分别低于全国平均值19.61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说明湖南经济发展处于一种外源性支持乏力的状态。同样拿机械工业为例,广东省2003年有三资企业1818家,占规模机械企业总数的45.5%,同期湖南规模以上机械工业三资企业数只占3%。如果外源性经济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它将会给湖南工业经济增长提升2.72个百分点。

  因为外向度低,对国内市场依存度大,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于1981年、1986年、1990年、1994年、2004年进行的5次宏观调控中,湖南制造业一紧就落,一松就升。因此,湖南制造业包括十大优势产业如果不尽快走出眼前这种相对封闭的模式,不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仅很难走出紧落松升的怪圈,而且很难挑起湖南工业化的大梁。

  十大优势产业如何强筋壮骨

  湖南制造业十大优势产业要担负更大的重任,显然需要一番强筋壮骨的过程。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推动产业集聚化、外向化发展。

  朱有志认为,湖南应以十大优势产业为核心,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制造业发展已处于多中心、多基地的历史时期,必须坚决、果断地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门类齐全、固守一方的松散状态。突出专业特色,有重点地发展几个优势行业和一些拳头产品,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优势。可以选择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配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烟草、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重点进行扶持。同时,围绕龙头企业,发展零配件工业,促进关联企业地域上的集聚,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如何提高湖南优势产业的集聚度和外向度?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机械研究院总工程师龙国键认为,要变目前的政策性招商为产业链招商。可以根据十大优势产业及其集群中龙头企业提出的配套需求、相关产业链条中企业和政府拟发展的配套项目要求,分期分批向国内外推出产业链招商项目。

  朱有志认为,湖南毗邻珠三角和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成为跨国资本在华布局重要基地的可能。应以培育项目为重点,以优化投资环境为保障,引进国外、省外大财团、大企业。在机械、冶金、石化等较有优势的传统制造业领域以及具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中,选择一些具有良好发展势头的企业,挖掘和推出一系列合资、合作及并购项目。

  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划布局上,湖南省将重点放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建设中,按照湖南省发改委的产业发展规划,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将大力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工业。长沙将主要以机械、电子信息、食品工业为支柱,株洲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有色冶金为支柱,湘潭以黑色冶金、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为支柱。湖南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形成工业的核心增长极。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