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棉:惶恐滩头说惶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02 证券时报

    在纺织品贸易摩擦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下,短短两周时间中国的纺织品出口从“天堂”跌入“地狱”。郑棉全面大跌,不到一周时间,期价跌去1000多点,近月6月合约最低已经跌到了13000的整数关口。再往下走,郑棉就将回到去年新棉上市时的盘整区域了。面对13000点,后市将会何去何从呢?

    郑棉跌破现货价

    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一号棉花当月连续的日收盘价与中国棉花B指数(328级棉花)的差价来看,今年1月份在投机力量看涨棉花后市的情况下,资金的推动使得郑棉期货价格与现货的价差逐渐扩大。但随着期现价差的不断扩大,郑棉市场上的注册仓单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4、5月合约的交割使得期现价差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

    但是随着近两周美国和欧盟先后对我国纺织品进行“特保设限”、启动“特保”调查,国家财政部5月20日决定从6月1日起对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税率,一系列、集中的贸易政策利空,加上庞大的注册仓单,如此庞大的压力使得郑棉多头陷入一片惶恐,5月20日到5月24日的三个交易日里,期价大幅下挫,郑棉总持仓从10.7万手减少到9.6万手。正是这种惶恐心理,造成5月25日收盘郑棉6月合约比现货的中国棉花B指数低了205元/吨。

    需求迷离 供给明朗

    根据美国农业部对中国的棉花消费预测,2004/05年度中国的棉花供需缺口达到338万吨,国内的一些预测认为我国的棉花缺口在200-280万吨。而笔者推算,2005年中国棉花的缺口在190万吨左右。

    目前我国棉花进口配额有89万吨,4月份下达了配额外的进口许可70万吨,加起来为159万吨。今年1-4月进口了45.3万吨。可以说目前中国的进口量远远小于市场的预期和对棉花消费缺口的估计。而从国内市场看,由于国产棉的消费比率增大,目前现货市场的棉花数量并不多,一些机构根据农发行贷款的归还情况预计目前国内棉花存量最多为160万吨。所以对于后期棉花的供给来说,主要是靠进口。

    根据美国的出口销售周报看,美棉的销售中其他国家的采购量都高于去年同期,只有中国的采购量仅仅是去年同期的60%左右。所以如果中国棉花消费的缺口仍然存在,中国的棉花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取决于美国棉花的价格。

    而从纽约棉花期价图形上看,50美分将会有很强的支撑。同时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2004/05年度世界棉花的消费缺口为98万吨,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棉花存在消费缺口的前提下,目前13000的价格很难被突破。

    但是如果中国棉花的需求没有缺口的话,中国的棉花价格就存在突破13000的可能性。那么中国的棉花需求是否有缺口,取决于国外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和中国提高纺织品税率对中国纺织品的压制。

    按照纺织品出口占中国棉花消费的25%计算,如果中国保持1998年以来棉花消费10.5%的增长趋势的话,国内纺织品消费所消耗的棉花将在600-620万吨。1-4月中国在纺织品出口单价下降的情况下,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27.39%。所以从这个数据上看,中国即使下半年对欧美国家的纺织品出口保持7.5%的增长,中国的棉花消费也将能保持趋势增长速度。所以我们认为,在汇率政策不变的前提下,13000元的整数位对中国的棉花现货价格构成重要的支撑。

    对于目前的郑棉价格来说,在郑棉周三尾市出现空头减仓价格上行的止跌信号时,只要从本周开始出现了仓单减少的情况,郑棉期价在短期内也难有下跌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