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报料)轴研科技:合理定位1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47 金羊网-新快报

  轴研科技(002046)今天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总股本6500万股,流通A股2500万股,其中500万股锁定三个月,;此次发行价6.39元,发行后每股净资产3.83元;主承销商为南京证券。2003年全年每股收益0.46元,净资产收益率23.04%;2004年每股收益0.53元,按发行后股本摊薄后为0.326元,净资产收益率20.94%。

  公司主营轴承与轴承单元,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等,主要从事轴承、电主轴、轴承专用
工艺装备和检测仪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开发业务。其中高精度的航天用“特种轴承”在技术和市场上均处于国内独家垄断地位(国外禁止向中国出口);而技术含量较高的P4级以上“精密轴承”,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60%依赖进口),是国内惟一具备稳定生产超精密P2、P4级轴承产品的企业,是惟一在高精密轴承配对方面能与国外企业抗衡的国内厂家。公司各类电主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左右,数控电主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0%(进口产品约占60%)。

  公司是由轴承行业惟一的国家一类科研机构洛阳轴承研究所转制而来,拥有国内一流的轴承设计技术,包括设计理论、设计软件及相应的计算机硬件设施;还拥有国内一流的轴承试验技术,包括轴承试验设计方法、试验手段、失效分析手段等。拥有专业齐全的轴承综合技术配套能力,能够解决复杂条件下的轴承应用问题,在多个关键学科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技术上的优势使得公司产品具有“高、精、尖、特、专”等特点,品种较多,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在国内高端轴承产品市场及特殊产品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主要竞争对手将为跨国公司。

  公司的不足一是整体规模和单个产品规模较小,不具备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对于市场需求增长快的产品,又缺乏足够的产能配套支持;二是市场营销队伍相对薄弱,市场开发能力相对较弱;三是人员不够精练,管理上市场化程度不高。

  自2001年至2005年,公司享受免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2006年,公司不再享有此项优惠政策时,有可能对公司的盈利造成冲击。不过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中大部分用于国产设备的投资,可抵免所得税,因此这项政策风险估计可以被抵消。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投资:1、特种精密轴承及陶瓷轴承产业化技术改造;2、精品球轴承磨削超精自动生产线产业化。新投资的项目有利于实现公司的产业化进程,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预计2006年可实现精密轴承的生产产能达设计产能的30%,2007年完全达到设计产能。

  目前A股市场中与该股有可比性的公司主要有万向钱潮、晋西车轴和龙溪股份,市盈率分别为19.66倍、28.24倍和21.47倍,考虑到轴研科技流通盘较小、科技含量较高,应该有一定溢价。笔者认为定位在30倍市盈率左右是较为合理的,也就是可以定位在9.80元左右。

  (天生)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