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为基金筹码“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46 证券时报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169只基金共计持有股票市值1625亿元,占沪深流通市值近20%的份额,创下了1998年以来的新高,而基金持股的平均仓位也超过了70%。自3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先后见顶回落,基金一直被市场认为是主要做空动量。但是,实际情况如何呢?

    前期基金并无大动作

    数据显示,单在“五·一”节后第一周内,基金净值平均跌幅超过5%,是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市值损失最大的一周。至上周五,88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3.54%,比前周的64%下降了0.46%;而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从前周的67.79%下降至67.50%,略降了0.29%,相当一部分基金仓位仍然保持在70%以上的高水平。从基金仓位的基本稳定,说明基金由于赎回的需要,除了进行了少量减低仓位动作以外,在此之前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减持。那么,也就可以说明基金并不是从3月中下旬开始的蓝筹股大幅回落的主要做空动量,基金也是受害者。这点也可以从部分基金经理的公开言论中得到佐证。那主要做空动量来自何方?只能是来自于非基金持有的部分获利筹码。

    基金筹码明显松动刚刚开始

    但是,从本周一开始的三个交易日盘面我们却开始感觉到了基金的筹码有明显松动的迹象。无论是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价大盘蓝筹股身上,还是从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煤炭类个股身上,特别是前期走得最强势的非周期性行业的二线高价蓝筹股身上,我们都能够明显地察觉到基金开始主动减磅了。那么,基金经理们为什么在指数跌破了1100点才开始考虑要卖呢?其实质就是基金对其在熊市市道里的“重个股,轻大盘”、“抱团取暖做大市值”的投资策略的反省后,心理防线开始动摇:第一、大盘近期的连续快速回落,特别是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挫,使得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基金开始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出于一种底深不可测的担忧与恐惧,再次开始呈现出类似于当初为买进“50只漂亮股票”的“羊群效应”行为,变成主动卖出“50只漂亮股票”;第二、由于股权分置试点的正式启动,使得基金担心所持个股方案不明朗,在全流通的预期之下开始产生一种估值的紊乱;第三、随着钢铁、石化等基础原材料等周期性行业的相继见顶,虽然不少蓝筹个股的市盈率,连10倍都不到,但由于预计其动态市盈率将大幅提高,所以也不得不进行重新评估;第四、基金可使用的资金大概仅剩下180亿左右,差不多是弹尽粮绝了,而由于行情的长期低迷,场外资金的观望,使得基金面临资金面的压力,也必须卖出一些股票来应付赎回。

    基金筹码明显松动意味着什么

    基金这种主动抛售行为,或者说基金筹码的松动,实际上意味着基金在进行认真分析思考后的一种战略性撤退。这实际上也是市场下跌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基金仓位最高的时候,往往也是股指的高点。而从心理学上来讲,在经过了心理动摇以后,下个阶段将进入一个心理紧张加剧的阶段,最后才是心理崩溃的阶段。很显然,基金目前已经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从基民或从市场信心的角度来分析,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基金开始做空是否意味着行情将进入到一个场外资金与场内资金的新的博弈阶段呢?而随着基金筹码的涌出,能否吸引场外资金的介入,形成一次真正的换手,就取决于这些品种的当时市场定位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后市市场发展还任重而道远,市场底部的形成也还将有很多反复。

    周二在探至被多方看作是重要生命线附近1057.53点后出现的反弹,我们认为只不过是一次非常标准的技术反弹,预计大盘将在1080点至1100点区间遇阻。当然,1050点作为多方一道重要防线,虽然还会有反复的争夺,但是总体上大盘在此位置受到支撑的力度并不是很大,估计更有支撑力度的点位可能要落到了千点的整数关口去了。大盘极有可能在短则一个月、长则几个月的时间进入到1000点至1100点之间百点空间的箱体运行中。在箱体运行过程中,一是继续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二是等待无序的股价结构变得稍微有序;三是筹码进一步多空换手;四是消化场内的做多动量。而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最终寻找箱体的突破方向。我们认为形成下跌中继箱体的可能性更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