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年期国债走势暗藏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1:31 证券时报

    虽然周一的7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低至3.37%,但是在一些市场人士眼里,7年期收益率暗藏着成为债市拐点的隐忧。

    7年期国债压力渐显

    周一,7年期国债招标还是跌跌不休,而周二债市回调尤以7年
期为甚。武汉商业银行交易员卓勇担心:7年期债券收益率可能将成为市场的拐点。他认为,当前3.3%的收益率水平对于5年期间国债来说或许还能支撑,甚至还有下跌空间,但是市场对于7年期收益率位于3.3%的低位存在担心和分歧。依据以往的经验,收益率曲线往往容易在7年期处形成拐点。原因是,收益率持续下挫,导致不少商业银行等存款机构对于7年期这个中期券种的需求被弱化。近期债市累计升幅亦颇为可观,因此在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和短期获利动机增强的影响下,从前期涨幅最为显著的7年期券种首先展开回调也不出人意料。

    有分析指出,其实转折的契机从前日国债招标结果即已显现端倪。首先是当日国债追加发行量创下新低。追加发行量仅占总发行量的2.6%,低于通常的水准;其次,认购倍数仅有1.72倍。这些指标反映出收益率继续下挫以外的一个现象,就是机构对于该期国债的需求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强劲,并且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债市后市何去何从?

    虽然一些市场人士担心7年期国债可能成为市场转折的触发点,但也有不少交易员对于后市的预期依旧较为平稳。上海银行一位交易员分析,从资金面来说,本周二央票发行量的增加,推动收益率止跌回升,市场上资金过于宽松的情况稍稍改变,但仍较宽裕,在政策面依旧颇为平静的情况下,后期走势应是稳中有升。某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趋于理性令货币市场央票收益率小幅回升,而短线债市也仍有可能延续调整走势,但因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都保持平稳,下跌空间料将有限,债市整体震荡上行的趋势难以轻易逆转。市场在周三的走势似乎反映了这种预期。昨日早盘,国债承接前日跌势继续走软,但首日上市交易的20年期国债高开高走,受到资金追捧,令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午后场内现券纷纷止跌回稳,其中长期券表现活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