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出口税上调对纺织股影响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36 商务部网站

  23日,纺织板块上市公司股价普跌一片,虽然有大盘整体走弱,但是近日来越演越烈的纺织贸易风波无疑在投资者心上投下了沉重的阴影。

  “不好的消息总是容易被夸大”,华夏证券的卢扬这样认为。而根据23日记者对数家纺织及服装类上市公司的采访,美国特保及我国主动上调关税这种种行动,肯定会对整个纺织行业产业链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各家公司影响程度不一。

  毛纺产品未受冲击

  凯诺科技是一家产品以内销为主的服装类上市公司,在记者的采访中,公司董秘指出,公司不仅是以内销为主,而且所生产的几乎全是毛纺产品,目前,对外出口的纺织品主要以棉纺、化纤制品为主,受到限制的也主要是这些产品。因此,公司在目前的设限、关税上调中所受影响相对不大。此外,这位董秘称,就公司小份额的出口而言,主要以贴牌为主,并得到订单方允许,使用公司自己的面料,使公司一部分产品得以消化。

  而像凯诺科技一样以毛纺产品为主的上市公司,据一位行业研究员的统计,还有三毛派神、白唇鹿等12家。

  原料公司可能受间接影响

  欧美启动特保调查以来,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目前于国内外受到一定限制的均是成衣产品,因此受到直接影响的将是服装类上市公司,但上游的提供面料产品的上市公司将受到间接影响。

  那么目前,成衣制品受限的压力是否已经传导到纺织原料生产公司呢?

  华芳纺织目前主营产品以新型仿真面料、针织染整布等为主,其境外销售占到收入相当比例。23日记者采访时问到受限影响是否已有所体现?公司证券代表表示,间接压力是会有一些的。他认为,对于提供原料、面料布等上游的公司来说,目前我国纺织品出口受限传导下来的压力,短期之内会不大明显,但长期内影响将会表现得较为显著。

  华源发展的董秘告诉记者,公司在贸易方面的经营可能会有一定的损失,但这是不可避免的,只有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来消化损失。

  纺织品需提高附加值

  鲁泰A是行业研究员们重点关注的纺织类上市公司之一。就记者了解得知,研究员们认为此次关税上调对于鲁泰A每股收益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到一分钱,记者进一步采访公司时,公司也对此表示肯定。

  鲁泰A的董秘秦桂玲认为,税率上调对公司的影响微乎其微。从公司产品结构来看,衬衣用色织布面料占85%的比重,而衬衫只占15%的比重,因此公司虽然有衬衫产品进入国家上调关税的产品目录中,但对实际业绩影响却很微小。另外,公司虽然出口较多,产品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2004年来自于欧美的收入却只占一成比例。

  据了解,鲁泰A并没有把上调关税看作是负面措施,由于公司的主导产品衬衫用色织布面料是纺织品里面的高端产品,这与国家调整纺织业产品结构的趋势是相吻合的,所以从长远来看,反而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高端产品的确成为一些公司的共识。华源发展的董秘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尽管目前出口形势有些不利,但中国纺织业还是能够承受的,这是由产能过剩,要打开外部市场的需求决定的。而相关设限措施所带来的损失,中国纺织企业要通过深挖内部潜力,改造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实现。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