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重组:低位介入志在长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31 证券时报

    民营企业入主券商的路径开始发生转变: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经过较长时间努力后不得不从华西证券撤退,南方一家地方券商的重组方案被驳回,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方案中民营企业占股比例偏高。显然,这与近两年民营券商屡屡犯规有较大关系。

    在股市近五年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券商整体情况江河日下已是
不争的事实,即使用“病入膏肓”来形容也不为过。在相当部分企业争先恐后从投资券商中抽身,刻意回避“券商股东”身份的同时,部分券商掀起的新一轮增资扩股潮正暗潮涌动,涉及的券商从大券商到小券商不一而足。毫不夸张地说,一场券商重组新游戏正悄然展开。

    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的一则消息称,成都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批准,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1.28亿元人民币增至5亿元人民币,增资扩股后正式更名为成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这是目前有关券商重组最正式、最权威的消息了。据悉,还有多家注册资本在10亿元左右的券商也正积极推动重组事宜。更加抢眼的是,申银万国增资扩股高达40亿的计划甚至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支持,并有望在近期完成。

    从发展现状来看,我国证券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首先,资本规模弱小,资金实力薄弱。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券商的平均注册资本仅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下规模的中小券商比例高达64%,注册资本最高的海通证券也不过87亿元,仅为摩根士丹利2001年权益资本207.16亿美元的5%。其次,我国券商还处于同质竞争阶段,业务范围较狭窄,业务创新的力度和广度远远不够,难以摆脱粗放经营和靠天吃饭的窘境。2002年以来,在股市大幅下跌和佣金自由化的双重打压之下,券商面临全行业亏损的窘境,券商的新一轮并购重组大潮注定了早晚要来的。

    与1998年第一轮券商增资扩股潮相比,此次券商重组热显然有着较大差别。历史上,我国券商的并购重组还难以摆脱行政干预的阴影,以政府主导型重组和政策性重组为主,或多或少地带有援助性或被动性。从此次券商重组有关情况看,逢低介入是不少企业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证券业的最主要目标。毕竟,无论是券商急于寻求新救助,还是老股东急于摆脱包袱,这些条件都对新股东在谈判中极为有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具有相当特色的券商重组模式首次出现在国内证券市场上,例如,先缩股再增资扩股。

    据了解,除看好证券业的长远发展前景,吸引新股东积极介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券商整个行业在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后逐渐寻找到了可持续发展途径。例如,越来越多的券商认识到,券商在业务发展上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对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长抓不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将该两项业务打造成券商的主要利润贡献点;有所不为就是对风险较大的自营以及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采取不为的策略,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严格规范项目运作。在实践中,券商大力开拓无风险中间业务也取得了明显进步。

    2002年8月,民生证券成立,这是我国首家民营资本控股的券商,其前五大股东均为民营企业,一度被业界视为民营企业成为券商重组重要力量的佐证。然而,有关信息显示,民营企业入主券商的路径开始发生转变。最新信息是,西昌电力在经过较长时间努力后不得不从华西证券撤退,其主要原因就是股权转让未能获相关部门认可。另一个例证则是,南方一家地方券商的重组方案同样被驳回,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方案中民营企业占股比例偏高。显然,这与近两年民营券商屡屡犯规有较大关系。

    令人关注的是,除传统的增资扩股模式外,一些较稳健的券商为做大做强,更加看重问题券商倒闭所带来的机会。据透露,倒闭券商中有两块业务最具有诱惑力,一是投行业务,一是经纪业务。尽管当前只有创新券商才能够获得托管券商的机会,但上述两块业务的良好发展前景仍令业界羡慕不已。相比之下,托管在成本上更加具有优势,对于资金面普遍紧张的券商来说尤其珍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