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管没信心 股票怎能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01 证券时报

    因为工作的缘故,笔者经常跟上市公司董秘打交道。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敢买自己公司的股票”。为什么不敢买自己公司的股票?这其中有流动性风险因素,因为董秘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高管人员买了自己公司的股票必须立即申请锁定且要等到离任半年后方可流通。但更现实的原因恐怕是越是了解得清楚透彻的公司,越是觉着可怕,自然就不会去碰自己公司的股票了。

    股市几年不涨,人们普遍认为是股权分置的错。如今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了,大盘照跌,还有人在责怪股权分置,似乎横竖都是股权分置惹的祸。股权分置是我国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轨过程中的问题,它目前是证券市场中重要的影响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我国证券市场整体改革的突破点,但这绝不是问题的全部。造成我国股市近年来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是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普遍较差,公司治理水平低下,日渐成熟的投资者意识到按照当前的股价没多少上市公司具有投资价值,因此,股市持续低迷成为必然。

    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首先,要从源头抓起,从严把关。目前上市公司质量差的主要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不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都是行政“催化”的结果,圈钱心态浓厚,畸形的行为导致股市充斥着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其后遗症之一是现在只要一提扩容,市场就恐慌。其实健康的股市并不惧怕扩容,怕就怕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真正应该停发的是那些虚假包装的公司。不只是IPO要保证质量,配股和增发时同样要把好关,绝对不给存在质量瑕疵的股市“毒瘤”以扩散的机会。

    第二,对现有的上市公司,要正本清源,重组一批,淘汰一批。重组同样需要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严格把关,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治理水平的有效重组要大力倡导和支持,该淘汰的垃圾股也绝不手软,以防死灰复燃。用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的话说就是“有竞争、有淘汰,让一些公司该死的死,该烂的烂,该曝光的曝光,该发展的发展”。

    第三,加大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有力保证。记得当年美国安然事件曝光后,和某上市公司老总聊起时,他不无得意地说,“美国的上市公司不也就这样,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有水分很正常”。本人听后汗颜,难道美国一个上市公司造假,就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就成为我们造假的托辞和借口?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美国上市公司象安然公司这样的毕竟是少数,而我们的证券市场却不一样,质量好的、值得信赖和投资的却不是太多。可见,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缺乏诚信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是上市公司质量低下的又一关键因素。这一方面有待他们自觉提高诚信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另一方面要提高违法者违规成本,加大处罚和执法力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3月份在回答有关记者就证券市场的发展问题的提问时表示,要从六个方面加强证券市场的发展工作,这其中的第一点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是根本”。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也曾表示,“只要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在未解决股权分置之前,投资者一样会有回报。”我们有理由相信,股票价值回归到位之日,就是中国股市企稳之时;上市公司质量普遍提高之日,就是中国股市蓬勃发展之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