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过“最喜爱车型评选” 看武汉市民汽车消费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张军彭岚)第三届华中车展昨日落幕,5天展会期间,共接待各类参观者近14万人,现场预订车辆710辆。楚天金报首次与车展组委会联办“武汉市民最喜爱车型评选”活动,得到2万多名观展者的积极响应。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投票者,了解到市民的汽车消费观念的系列变化。

  关键词一:质量

  “我会注重汽车的品质。”和孙先生选择一样,有42%的投票者将汽车质量列为首选,而对价格更看中的则占37%。一名看中了新车“雨燕”的女士这样说:“不会轻易出手,等关于这辆车的反馈多一点,再综合比较一下。”这与去年10月第二届华中车展时楚天金报的调查不一样。那时因为车市降价声此起彼伏,多数人对价格十分敏感。怎样了解汽车质量的好坏呢?许多市民称,选择市场上的成熟车型。因为经受了市场考验的车型,质量不会差到哪去。武汉市民对汽车消费的日趋理性还表现在,许多市民选择了一些老款车,如本届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就以180多辆的预订量拔下会展订销头筹。

  关键词二:排量

  随着汽油价格不断走高,市民对油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排量要小于2.0”,是不少准备购买私家车人士的想法,因为这一排量“家用足够了”。30%的受访者对油价表示关注,相对应的也希望了解更多低排量车的信息。据记者去年调查,有53%的受访者想买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今年这一比率为52%,基本持平。本届车展现场,记者常常看到人们对一些经济型车的排量、油耗等参数进行比较,这表明消费者越来越内行了。

  关键词三:个性

  投票者中频频闪动“个性”追求火花,显示出人们的消费取向日趋多元化。“喜欢好看的车,POLO、QQ、甲克虫等,很注重外观。”这是一名女士有代表性的回答。而多数男士则表示,希望“享受开车的乐趣”,十分注重车的操控性能。少数男士想驾驶跑车,以寻求刺激。个性化消费取向似乎不受车价高低的影响,一名想买高档车的女士,明确表示只要外形好看,价格因素不重要。据调查,21%的受访者希望拥有一辆符合自己个性的车。

  关键词四: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也是本届车展的热点。“吉利自由舰不错,有不少新颖设计。”车展上,记者看到几家自主品牌展台前常常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围观。而调查发现,32%的投票者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通过几年发展,这些厂家在设计和制造上都有不小的进步”。但也有10%的受访者对自主品牌明确表示“信不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