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房产论坛不谈房价 潘石屹谈民族复兴逗笑参会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8:48 经济参考报

  市场不明朗令房地产商回避热点话题

  本报讯近一段时间,随着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房地产价格走势再度成为众人关注和议论的热点。在25日北京科博会中国房地产业专场论坛上,关于未来房价走势的分析判断无疑是众多与会者最关心的话题,但与会的房地产商们却不约而同地回避着这一热门话题,当被记者问及时,也顾左右而言它地谈起了房地产业的宏观问题,甚至谈起了科技。

  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杨慎说:“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是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矛盾,其中房地产投资在一些地方占到20%、30%、甚至超过50%,这应该成为国家宏观调控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健康、正常的,不存在整体性的过热。”

  与杨慎会长相同,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也是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本次论坛上他也没有就自己的本行房地产业发表看法,谈论的主题却是“科学技术是民族复兴的前提”。记者发现,当潘石屹说出发言的主题时,场下的多数与会者都被逗笑了。

  对于目前的房价问题,潘石屹说,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如果天天、时时刻刻只关心着价格,关心着地价、房价,就不可能有精力和时间去建造出好的房子,也不可能为社会创造出价值。“目前应该少谈价格,多埋头创造价值。因为价格常常是过眼云烟的东西,而价值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实践,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一部分。”

  不知是与潘石屹的看法相似,还是出于别的考虑,北京天恒拓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李建国在发言中,也没有涉及到房价、地价等热点、敏感问题。

  在这样一个专业的房地产论坛上,与会代表不就当前大家最关心的房价问题发表看法,令人感觉很诧异。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有些具体政策尚未出台,所以市场的前景并不是十分明朗,仍需观察一段时间。同时,作为房地产商本身,并不愿意看到房价下跌,而目前国家控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态度又是坚决的。正是基于多种原因造成了大家不愿意过多谈论房价问题。

  虽然专家和房地产商在发言中并未涉及众人最关心的房价问题,但这并未挡住记者探求房价走势的迫切心情。当有记者问到中国房地产价格尤其是北京、上海几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时,杨慎说:“北京、上海过高的房价以及过高的增速,我个人认为通过政策调控能够降下来,因为目前出台的政策是一个综合的政策。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我认为房地产的价格还是要平稳上升的。”杨慎分析指出,土地资源供给的有限性、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改善居住的需求等是支撑未来房价的重要因素。

  作者::李佳鹏 杨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