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税负不可能全球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4:22 东南早报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不认可《福布斯》说法,称———

  近日《福布斯》发布“全球2005税务负担指数”,称中国税务负担排名全球第二高。对此,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告诉记者:“还没看到这个消息,所以没办法对此作出评论。”但是他表示,中国税负排名不应该如此之高。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的朱青教授认为《福布斯》计算一个国家的总税负时采用的方式并不完全合理,中国的税负远不如其他一些国家高。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安体富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虽然《福布斯》的计算方法有片面性,但中国税负较高也是一个事实。

  《福布斯》的数字是如何得出的?

  朱青教授认为,《福布斯》的计算方法,是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的最高税率加在一起,得出总税负。“比如我国现在企业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33%,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45%,最后得出160的结论,这种计算方法并不完全合理。”朱教授解释说,我国往往采用全部税收收入加上社保,与GDP之比的宏观税负作为一个衡量标准,“我们的宏观税负只有25%左右,一些西方国家在40%左右,甚至还有50%以上的,这样看来我国的税负肯定不是第二高”。

  《福布斯》杂志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范鲁贤表示,这一指数是根据公司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雇主社保金、雇员社保金、消费税以及财富税6项加总得出的,而中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税务负担指数”高是必须经历的阶段,且中国的税负数字是以北京为模板计算的。

  加总最高税率的方法是否合理?

  “以个人所得税为例,即使我国现行的最高税率为45%,也很难说比国外重。”朱教授说,“其一,北欧一些国家比我国还高,50%的最高税率也存在。其二,中国公民中真正按45%的税率缴纳个税的是很少的一部分,必须年薪10万元以上,大多数中国百姓是按照20%以下的税率缴税的。”

  朱教授还举例说,我国目前规定内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为33%,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企业是按照18%或27%的税率缴税的。在经济开发区和特区,根据税收优惠条件,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更低。“所以,比较税负不能仅仅看最高税率,还要看实际缴纳情况。”(据《竞报》)

  声音

  众人评说人民币升值

  “放松,放松,别紧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他昨日作完主题演讲后被一些外国记者堵住时说。

  “即使人民币升值100%,中国的出口产品仍有竞争力。”

  ———中国外经贸部前副部长龙永图。他日前受邀在著名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他还说:“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的高20倍。”

  “逼人民币升值将双输。”

  ———欧元之父蒙代尔。他说:“中国目前不宜调整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升值不仅对中国不利,对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国家也没有好处。”

  “人民币升值不能帮助美减少贸易逆差。”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他认为,因为美国零售商不一定转向本国供应商,而很可能“从其他地区进口,但我们进口的仍是同样的商品”。格林斯潘还表示,人民币升值以后,美国消费者会为中国商品支付更高的价钱,其结果是“将使美国物价上升”。

  “应该让中国自行决定汇率制度。”

  ———负责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他24日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专访时说。(早综)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