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联农工商等20家流通企业将获500亿政策性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日前,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流通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政策性贷款,专项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建设城乡现代流通网络基础设施。上海百联集团和农工商超市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物流企业将获支持,但具体金额还需要视这两家企业的申报情况而定。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批政策性贷款主要用来支持大型流通企业物流配送中心、信息系统及计算机网络、城乡流通网点的新建、改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流通企业的并购和重组等。

  而支持方式是,先从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和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省、市以及其他地区有需求、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区域性流通企业进行试点,探索运用政策性贷款支持流通业发展的模式,做强做大国内流通企业,提高流通业的现代化水平。

  据介绍,这20家重点培育的大型流通企业为:上海百联集团、浙江物产集团、天津物资集团、大连大商集团、广东物资集团、国美电器、北京华联集团、苏宁电器、山东三联集团、上海农工商超市、安徽徽商集团、深圳华润万家、北京物美投资集团、重庆商社、天津家世界集团、武汉中百集团、深圳新一佳超市、武汉武商集团、北京王府井、苏果超市。7个试点省市为:辽宁省、湖北省、厦门市、南京市、成都市、潍坊市、绵阳市。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办公室的这位负责人士透露,这批贷款并不是原来大家想像的那样,分配给这些试点企业和省市,而是采取“商务部积极推动,国家开发银行独立审贷,依托现有大型流通企业,按市场化进行操作”的原则,根据试点企业和省市各自实际需要的情况,先申报,国家开发银行再根据具体情况批准贷款的方式进行。

  为此,商业改革发展司还曾于5月17日至18日召开了深化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重点论证了7个试点省市的实施方案,研究了试点省市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发展流通业的具体模式。

  作者:胡念飞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流通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