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陈东升的“一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陈东升,在中国企业界大名鼎鼎。1993年,创建中国第一家具有国际概念的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996年,组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中国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之一———宅急送快递公司,也是陈氏家族的企业。这些公司的业绩有目共睹。

  没有这些成就垫底,国资委研究中心也不会请他主讲“中外名家系列讲座”,与黄
孟复、曾湘泉等经济界的风云人物同升讲台。

  与失败者只能提供教训不同,成功人士总结的是经验。陈先生侃侃而谈的经验,化为五句格言,笔者名之为五板斧,比程咬金多了两板斧。

  第一句格言,创新就是模仿加本土化,即“在美国火的,在中国一定能火”;第二句,用计划经济的余威抢占市场经济的桥头堡;第三句是专业化;第四句,是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点做;第五句,是理想和现实之间隔着万里长城。

  从陈东升先生的成就看,“五板斧”可说威力无穷。但仔细分析,其他几板斧已广泛为人所用,属于常规武器;只有第二招属于“独门暗器”,杀敌必胜,“五板斧”就此化为“一板斧”。

  所谓用计划经济的余威抢占市场经济的桥头堡,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动用行政资源,破市场坚冰。

  嘉德拍卖行创立之初,不仅有筹资、人才等困难,还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方面的坚冰。一些专家坚持认为,拍卖会助长文物的盗挖与走私,而陈先生成功地说服国家文物局:正常的市场渠道有助于文物的保护与流通。

  由此可见陈先生整合资源之能量。

  事实上,中国成功的大企业家,大多是在政府与市场间游刃有余的人。看来,中国企业家的必备素质,还应加上一条将行政资源转化为市场资源的能力。这一点也为点评者———中国诚信信用公司董事长毛振华先生所认可。

  那么,天然缺乏这“一板斧”的企业家,是否只能接受多舛的命运?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