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平安银行破局在即 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再临惊险一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一家适当规模的银行,成为平安继保留信托和证券牌照之后的又一战略努力
     霍中彦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特写 关于平安银行的开业时间再度引起人们关注。此前,平安保险集团收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消息,已经让市场猜测不已:在平安董事长马明哲(PeterMa)谋划的“大金融”版图中,这家刚刚翻牌的银行将处于什么位置?

  就颇受关注的平安银行具体开业时间,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盛瑞生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平安银行要在完成监管部门验收之后才会正式开业,“时间表不在公司这边”。而对于收购广发一事,盛仍然以四个字回应:“不予置评。”

  平安集团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近日透露,平安的确在尝试收购广发行,以彻底完成从保险集团向金融集团的跨越。对平安而言,这次“蛇吞象”的“惊险一跃”,其战略意义只有九十年代后期马明哲硬顶着压力保住信托和证券牌照可以相比。

  “Peter要做的事情,一定会坚持到底。”一位了解马明哲的人士说。

     平安银行只是第一步?

  一年前被马明哲请入平安集团时,台湾银行家陈昆德或许不会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还会面临这样一种可能:参与管理一家资产规模超过平安集团的银行。

  上海常熟路8号的静安广场,其裙楼原本是平安集团上海总部所在地,现在其中4个楼层的部分楼面已经由平安银行入驻,前台也换成了橙色的平安银行背景。

  但5月24日,大楼外部“平安银行”招牌被撤下,换成了白纸打印的招贴。按照平安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是因为银行开业仍在筹备,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纸质招贴便于更换。

  在这里,平安银行董事、行长陈昆德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开会,对到访媒体敬而远之。

  陈昆德在台湾地区银行界以消费金融见称,加盟平安前在台“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任资深副总经理,谙熟银行各类IT系统,对行销、企划、信用卡部门相当熟悉。

  平安储备银行业人才已非一日,原中信实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冯杰,也已加盟平安银行担任副行长。

  但平安内部人士透露,平安银行目前只有上海总部和福州分公司两家网点,难以承载平安消费金融的战略构想,故而再收购一家适当规模的银行成为马明哲考虑的下一步。

  而随着平安后续银行业收购的展开,陈昆德和他的同事们的职业历程可能会发生改变。“一旦收购广发成功,平安银行的团队可能会参与广发行的管理。”平安集团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

    力争零收购广发

  上述人士透露,平安和广发行接触已有时日,系由央行和银监会牵头,广东省政府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据此前《经济观察报》报道,因广发行不良贷款净损失300多亿,央行已经与广东省政府协商,希望后者出资200亿元解决部分坏账。

  平安知情人士表示,广发行由于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新开网点已经停止,平安在这项谈判中保持了一贯的强势姿态。他透露,平安希望这是一笔零收购,即在接手广发行债权债务之后不花钱或花很少的钱进入。但由于并未摸清广发行的家底,平安提出的条件是:收购之前的负债业务,倘若在收购之后又出现新的坏账,由广东省政府承担。“如果这项条件能够达成,收购有可能接近成功。”他说。

  收购广发行只是平安涉足银行业的选择之一。上述平安人士透露,目前平安至少与另外两家银行有所接触。而在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平安银行前身)之前,平安还曾与兴业银行和山东的两家银行接触。

  一位资深投资界人士注意到了近期一个微妙的人事变动:原海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董事周俊,已加盟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任副总。“这很奇怪。”这位熟悉平安证券的人士分析说,平安证券总裁叶黎成与分管投行的副总裁陈敬达共事多年,非常和谐,公司投行部力量也很充足。

  平安知情人士分析:“周俊应该也是Peter请去的。”因为平安上市时与海通多有接触,马明哲与周俊早已相识。

  对于平安进入银行业的各种方案,在实质结果达成之前都存在变动的可能。“就像高手过招,瞬息万变,细节上的微小变动都可能影响最终结果。”上述平安人士评价说。但无论最终收购哪一家银行,不容置疑的是,Peter一定会收购一家银行。

     平安汇丰“战略共舞”

  “面对中国金融业的变局,Peter一个万不得已的‘下策’是,把平安卖给汇丰。”平安集团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说。

  5月9日汇丰宣布增持平安至19.9%之后,市场颇有此议。汇丰控股总经理贺培(TonyHope)更是在两天后告诉香港媒体,若内地法规容许,会考虑增持平安和交行股权。限于中国法律,19.9%是目前汇丰能够持有平安的最高股权比例。但和两年多前入股平安时相比,汇丰和平安之间发生的变化,决不仅仅是翻了一番的股权比例,更在金融战略布局上发生了“共振”。

  对于素有“花旗模式”情结的Peter而言,收购银行是一直以来的理想,但在这个时候收购一家适当规模的银行,从战略看来似已成必需。

  一位平安内部人士表示,虽然Peter一直把花旗挂在嘴边,但近年来的战略布局却越来越向汇丰的风格靠拢。“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汇丰投资风格的描述是:不动声色间连下数城,而且招招有考虑,胸中有全局,与美国公司轻易取舍的风格相去甚远。

  经营多年的平安现在也具备了谋划这一层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和时机。“保险业务现在不是Peter费脑筋的重点。”平安内部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平安在银行业的收购是在与改革中的大银行以及汇丰这样的跨国金融巨头赛跑。一位金融业观察者认为,作为同样注重消费金融的公司,汇丰和平安要么成为一家人,要么在多年之后迎头碰上。

  了解马明哲个性的平安人士认为,马希望是后者。耐人寻味的是,尽管汇丰亚太区高层屡屡表态将增持平安,但汇丰中国区和平安的官方却都把汇丰描述成一个纯粹的投资者。

  “Peter很在意汇丰对平安股权的态度。”平安这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公司内部流传的一个故事:“去年年会汇丰邀请全球关联公司高管,Peter和Lewis(平安集团总经理兼CFO张子欣)赴会,打球时Peter问汇丰主席会否收购平安,庞约翰爵士摇了摇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