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尼纺织业现状及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23:28 商务部网站

  尼日利亚纺织服装工业是尼政府继石油经济后制定非石油经济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尼纺织工业规模在非洲地区仅次于埃及,在非洲次撒哈拉地区其短绒环锭纺纱机数量占整个地区24%的份额,OE转子机占31%的份额,梭织机占29%的份额,无梭织机占35%的份额。但由于诸多原因,尼纺织工业发展却一直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

  一. 尼日利亚纺织业现状

  目前尼日利亚境内纺织制造业总投资约为30亿美圆,共有57000名纺织工人和25万名棉花种植者。境内仍在运营的大小纺织厂约50家,共有81万台环锭纺纱机,26000台OE转子机,16840台梭织机和2640台无梭织机。目前尼大多数纺织企业具有一定经济规模,可同时处理纺纱、织布及印染多道工艺程序。纺织厂主要可分为尼方全资和外方全资两种,但主要大型纺织厂为外方全资,投资方主要来自黎巴嫩等中东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等部分亚洲国家。2004年,尼纺织业共生产各种类型面料5.5亿米,占整个西非地区(主要为喀麦隆、加纳、贝宁等西非十国)总产量的72%。但面料品种极少,其中主要面料为蜡染或仿蜡染的印染面料,自产面料的成分以全棉和全涤为主,主要织边、镶边工艺仍然沿袭古老的低速梭织技术,极少数已开始使用萨尔泽尔喷射织机技术。目前尼日利亚印染面料主要供应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可分为批发商分销和直销给零售商,直销形式占销售比例的30%左右),其余部分出口西共体市场,直接出口欧洲市场的主要为棉纱及部分衬衫、西装面料。尼日利亚每年棉纱生产能力为76000吨,涤纶纱为25000吨,主要分布比例为拉各斯49%,卡诺27%,卡杜纳16%,其他各州8%,其生产能力不足国内市场实际需求的50%。目前尼境内没有任何服装成衣生产类企业,成衣生产仍然以个体小作坊形式,无规模生产。

  二. 重要贸易协定

  1.科托努协议。2000年6月签于多哥洛美,协议规定欧盟给予非洲次撒哈拉地区,加勒比及太平洋岛屿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无配额限制,免关税待遇的进入欧盟市场。

  2. 非洲增长机遇协定。协定规定美国给予非洲次撒哈拉地区最不发达国家的原产地服装无配额限制,免关税待遇进入美国市场。

  3. 西非共同体协议。协议规定在西非共同体区域内各国间商品贸易可自由流通。

  三. 投资建议

  目前尼国内纺织业状况是:纱线、中低档面料供应不足国内需求50%,同时由于工厂机器设备陈旧和技术力量不足等情况造成尼纺织品技术瓶颈长期无法突破,品种单一,产品质量不高。高档面料及服装成衣的生产制造市场完全空白。鉴于此,我国企业针对尼市场可进行适时的投资开发,主要方向可分解为:

  1.针对尼市场纱线、中低档面料(以颜色鲜艳的染色、印花面料为主)供应不足,面料品种单一等情况,投资生产同类产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开发新品种以扩大销售渠道。

  2.针对尼市场高档面料及服装成衣(以棉质T-Shirt、衬衫、长裤及单外套为主)市场空白,可投资开发高档面料及服装成衣的生产制造,填补及迅速确立空白市场的主导地位。

  3.利用目前尼政府大力推行的禁止进口,鼓励出口政策的机遇,尼日利亚在非洲尤其西非地区的辐射地位,乃至西方国家对非洲极其优惠的原产地政策,同时借用尼大量廉价劳动力优势,将尼日利亚开发为自己的服装面料生产基地,产品可轻松进入欧美市场。

  同时提醒国内企业在计算成本时需慎重考虑到对于非洲地区安全问题、水电短缺问题、交通运输问题及政府腐败问题等方面附加成本的投入,所以在进入尼市场前,详细的市场考察和周密的成本核算是非常重要的。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金世清2005年5月(信息来源:驻尼日利亚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