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吴道新:中国企业必须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7:31 新浪财经

  2005年5月24日—25日,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论坛实录:

  吴道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个重要
的课题,“中国企业必须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我想从三个方面讲:第一,中国企业为什么必须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第二,中国企业能不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第三,假如可以,我们应该怎么样走完这个历程,如何成为国际经济的领导力量?

  第一,中国企业为什么必须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

  1,由中国的实力、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阶段所决定的。最近几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一员,中国20年来平均GDP综合增长点对整个世界的贡献率仅次于美国,美国17%,中国14%。在世界每个角落几乎很难再找到一个看不到中国影响的领域。国家强大了,企业也应该强大,中国的强国之梦由三部分组成,强势政府、强势企业、强势公民。国家强大,企业不强大,也不能成为一个强国。

  2,在企业经营里不主动就永远是被动,没有有效的控制别人永远只能被别人控制,被别人控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利润低,意味着成本高,所以为了提高效率,为了降低成本,必须成为一种主导力量。

  第二,中国企业能不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

  可能有人讲中国企业现在如此差劲,当然我们也有一些优秀企业,有没有办法充当世界经济的领导力量?回答是肯定的,为什么?世界各国的历史发展史表明,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力量之一的时候,它必然会产生一批企业在整个国际上有影响,在国际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多。打一个比方,现在世界500强中国只有十几家,世界500强的评估体系比较科学,有一个预计表明,不到20年的时间,在世界500强的排行榜里中国将占十分之一的江山,这就意味着历史趋势表明不是这家企业上就是那家企业上,反正在整个中国企业体系里面总归要有一批力量代表中国在世界上说话。

  第三,中国企业如何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这句话说起来好象很高,距离我们很远,其实一点也不是。我结合一个案例告诉大家,这样的事情确确实实事关每个企业的切身利益。去年我在中国钢铁年会上做了一个主题演讲,中央新一年工作会议还没有开,300多人的会议,为什么大家热情这么高?两个原因,一个是宏观调控,一些企业大赚特赚,一些企业严重受损,一个是今年钢铁的价格是高还是低,大家想听专家的意见。我在那个会上说,价格肯定还涨,为什么?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中国到了今天这个时候整个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刚毕业的时候想买一部电视机,要消耗我多少年的工资,我刚毕业的时候一月200块,现在每个家庭可以买几部电视机,我们现在的消费结构是买房子、买汽车,这些才会觉得买了一件象样的东西,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要买第二套房子。消费结构的不同决定了生产结构方式的不同,钢铁生产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且起码要持续30年,这是我们当初的预言。

  我提的第二个建议,中国的钢铁产业要建立起一个联盟,我们只有建立起联盟,在国际竞争中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时钢铁协会的市场部主任非常同意我的观点,开完会之后他告诉我说很难,很不现实,中国这些大企业要组在一块儿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言下之意,他可能觉得我是教书出身的,不现实。今年4月13号我们看到一个令人鼓舞的新闻,中国100家钢铁企业有效的团结起来了,他们为什么会团结起来?那是因为他们被打疼了,被宰的跳起来,不宰就不会团结起来。前几年我们一直讲WTO,那时候大家感觉到中国很悲哀,WTO以后我们怎么办?我说没关系,等到那天到来的时候,我们的国歌会起作用的,“当我们处于危难的时候,中华民族有很优秀的民族素质,会团结起来,不用怕”。今年2月20号,世界三大矿铁石巨头联手调高了矿铁石的价格,调高幅度71.5%,澳大利亚的巨头BHP公司另外跟中国要了更高的价格,要求在此基础上再调高七到十美元一吨的价格,暴利。假如认同了这种做法,我们整个钢铁企业的损失会非常惨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中国100多家企业被迫走在一起共商对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国务院重视这个问题,当年矿铁石的价格如此高,受影响的行业非常多,事关国计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务院出面召集会议、寻求对策,同时企业界联合起来抵制这样不合理的要求,最后BHP公司迫于压力,认为在中国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最符合他们的利益要求,所以放弃了他们的无理要求。

  当自己的经济力量能够通过自发的组织上升到一种统治力量、控制力量的时候,体现为我们自己的“金钱”。中国往后的企业应该如何做到这一步呢?

  1,思想要提高重视,要有这种意识。我们有一句广告语“心动不如行动”,另外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首先要想,思想要有准备,那么就会主动。特别是作为决策层,首先要有这种想法。

  2,要有知情权,不能光顾着做自己的生意,我们要了解跟行业相关的各种政策、各种规范、各种行情,任何理智的判断都是建立在充分客观的信息基础上,中国的企业普遍是信息系统不灵。比如日立,日立公司平均每天一万多条信息送到总部,这样的信息量恐怕比中国新闻司的信息总量还要多,人家的成功是有道理的,信息灵敏,下了工夫。

  3,要积极参加商会。客观上来讲,中国的商会现在大多数并没有觉醒,他们根本还没有发挥起他们应该发挥的作用,甚至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很多商会连过去封建社会的作用都不如,我们应该统一价格、统一步骤、统一对外,这是商会最起码的功能之一,但是现在没有做到这个功能。同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有一些商会已经意识到自己在新的历史背景条件下应有的作用,并且在积极的发挥作用,刚才我举的钢铁协会就是一个例子。任何企业在自己所属的行业里面要尽量多的参加一些商会的活动,不管怎么样,现在的商会比起我们自己来讲,在接受信息、了解市场行情方面的综合优势还是比较强的。

  4,结成企业战略合作联盟,我们可以通过结成战略联盟的方式实现我们自己的经济价值,战略合作联盟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方式,是各成员单位为了各自的目的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充分共享各自的资源结成的一种经济联盟。这种联盟不必要像商会一样履行很多手续,纯粹是民间可以组成的。战略联盟这种方式也可以使得我们在整个国际竞争中发挥我们的重要影响。

  衷心祝愿我们有很多有识之士能够扛起这个大旗,尽早成为中国的代表力量,在整个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各位领导及专家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

  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数字城市与数字园区”专场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对于各位嘉宾的演讲我们再次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相信在各位朋友的支持下,我们的论坛会越办越好,也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如意。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