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开放和改革石油市场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和安全的中心环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7:04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董雅俊 实习生赵旭)业内专家日前指出,体制性制约使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后劲不足,无法大幅提高国内能源供应的能力。而石油市场改革和开放的滞后,又对我国利用国外资源形成了一定约束。开放和改革石油市场,构建符合国情的能源市场体系,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和安全的中心环节。

  在日前召开的“石油在线2005(北京)石油石化经济论坛”上,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
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能源供求关系从供大于求逐渐转变为供不应求,近年来进一步演变为能源供应全面紧张。这是因为党的十六大以后,我国全面启动了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各地经济发展加快,能源需求大幅提高。据悉,目前我国一年的石油进口量比以前五年的量还要多;2004年的新增电力装机容量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三四十年的总量;去年我国生产煤炭19亿多吨,而在2000年的规划中要到2020年才能达到如此大的需求。

  韩文科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有大量的能源支持,而能源行业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进程,能源发展存在严重的体制性制约,行业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源供应,就必须把建立和完善能源市场体系和管理体制放在重要位置,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到应有的基础性作用,使国内能源供应最大化。

  韩文科认为,构建符合国情的能源市场体系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与我国能源发展相适应的能源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地打破垄断,发展政府监管下的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保障市场竞争的有序性;扩大能源工业上下游开放程度,引入更多的社会资金和外资进入能源领域;按照市场取向和经济规律,建立和完善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为主要特征的现代能源企业制度等。

  当然专家也指出,我国石油上游市场对外资和民营资本开放要吸取煤炭开采业开放的教训,防止资源破坏和浪费的发生。

  除了加大国内能源供应,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世界能源市场也是解决我国能源中长期供应的有效途径。而要“走出去”,我国必须具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获得西方能源市场参与者的认可。为此,应抛弃各种冷战思维,用市场方法辅以政治影响、贸易影响和外交手段,充分开展与国际能源机构等组织的高层对话,和有关国家就俄罗斯石油输出管道走向问题、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等进行广泛磋商与合作。高油价时代,只有充分开放市场才能更好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统一。

  目前我国石油市场开放程度还非常低,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要素建设,把市场要素建设作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对内资和民营资本开放,但对内资和民营资本的开放要吸取煤炭行业的教训;要以燃油税改革为主要内容尽快建立有市场约束力的公平的消费环境,建立有效的价格传导机制。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