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于申报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58 新浪财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全国性企业团体,直属企业会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了总结、推广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会决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组织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选活动。通过对企业文化优秀奖的培育、审定、发布、表彰和宣传推广,产生辐射效应
,进而推动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在每年一度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发布。

  现将申报2005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标准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是指企业运用现代企业文化理论,在文化战略、文化管理、文化体系、机制、实施、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成效显著,富有特色和创新表现。其基本标准如下:

  1、先进性

  ⑴ 符合科学理论,反映企业文化的最新发展、运行规律及方向;

  ⑵ 理念、结构、体系、功能和运行等方面有优化创新的表现,达到先进水平,特点鲜明;

  ⑶ 引进、吸收、融汇古今中外的经验、方法、智慧并加以改善、发展和创新。

  2、有效性

  ⑴ 企业内部有凝聚力、工作效率高、管理效能高;外部有影响力、社会认可程度高、品牌美誉度高;

  ⑵ 企业经济效益显著、赢利能力强;

  ⑶ 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后劲,企业素质提高明显;

  ⑷ 启发性强,有推广价值。

  3、系统性

  ⑴ 在企业内部实施文化系统工程;

  ⑵ 在战略管理、经营、人力、市场、品牌等关键环节有组织、有系统的实施和贯彻企业文化;

  ⑶ 与企业制度配合得好,具有相对稳定的积累和固化的结构,具有可操作性。

  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内容

  1、实施企业文化战略的原因、依据;

  2、企业文化系统的内涵,一般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四方面;

  3、企业文化体系的形成、发展、提升、创新及特点总结;

  4、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解决所遇困难的指导思想和策略;

  5、与企业文化建设配套的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

  6、企业文化建设的成绩、效果以及基本经验和启示。

  三、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要求

  1、企业文化优秀奖的总结报告,主要有以下五个要素:①先进的理念引导;②有效的制度保障;③体系化的实施并在实践中验证;④完善的运行机制;⑤充分的理论支持。

  2、成果的表述以文字为主,可结合少量图表、模型等展现,字数在5000-10000字之间。

  3、申报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原则上须创立5年以上,企业文化理念、模型、体系等要经过3年以上的运行及沉淀,所取得的业绩及成效,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企业素质、凝聚力、顾客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和辅助指标,尽可能量化反映。

  4、属于集体创造优秀奖的企业,应填写主要创造人1-2人,参与创造人不超过6人或者以企业整体名义。超过上述限额的人员由本企业自行表彰。

  5、参与创造人必须是实际参与创造实践并确有贡献的本企业或合作创造单位的人员。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和推荐单位的人员,以及外单位咨询人员均不应列为创造人。

  6、申报、推荐的文字材料原则上要经过有专家参加的具有一定权威的机构审查、鉴定、确认。按推荐报告书规定格式和要求推荐、报送,书面报告一式5份,同时报送3.5寸软盘(Word2000以上版本)一张。

  7、申报截止日期:2005年8月31日

  四、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办法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主要由企业申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全国性企业团体,负责向“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审委员会”推荐。国务院国资委所辖企业和上述推荐单位未能覆盖的企业也可直接向评审委员会自行申报。

  推荐单位对所推荐企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严格的科学态度对其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坚决防止虚报谎报、滥竽充数等现象发生。要自觉维护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严肃性、权威性。各级主管和推荐、审定单位都必须坚持廉政原则,反对一切不正之风。

  五、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审定

  成立“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负责对企业上报资料的审查、论证和评审。审定工作分三个阶段:即初审、预审、审定。并在评审前组织由部分评委组成的专家小组深入候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为了增加评选活动的公信力、可靠性,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作为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

  初审:由评审委员会指定人员对申报成果进行审查、审核。审查内容包括:1、材料提交格式是否符合要求;2、资料是否齐全(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并盖章、推荐意见并盖章、内容),通过初审的可列为候选对象,进入预审程序。

  预审:由评审委员会分小组对初审结果进行评审,同时小组间进行交叉审核。各小组分别为各申报企业的各项指标打分,由专人汇总,确定入围名单。

  审定:由评审委员会成员报送专门评审会议讨论,并由预审成员介绍初审结果,评委进行各自独立的评审,经评审委员会最终审定后,报中国企联理事长办公会讨论确定。

  如企业没有对本企业的文化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在企业自愿的原则下,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评审委员会可派专家帮助企业进行企业文化的总结、提炼、咨询工作。

  六、宣传和推广

  1、在2005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开幕式上,隆重发布荣获“2005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名单和两会表彰决定(发正式文件)并颁奖。

  2、组织新闻发布会,并在报刊、杂志、电视进行报道,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传播,大力宣传和推介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及其经验。

  3、以《内参》、《专刊》的形式发布、推广获得表彰企业的经验及话题。同时在中企联合网、搜狐网、中国企业新闻网开辟专栏,持续报道。

  4、编辑出版《2005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专集》。深入剖析获奖企业所代表的优秀企业文化案例及其启示,以专家的视角评述优秀企业的典型做法。

  5、收入案例库。获奖企业的申报资料,部分将被作为案例选入本次优秀奖的学术支持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协作单位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大等著名高校商学院的案例库,作为教学、交流使用。将企业文化优秀奖成果编成培训教材。

  6、在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及年会系列活动和其他大型活动上使用、推广。

  七、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新办公楼503室

  中国企联宣委会

  邮 编:100044 传 真:(010)88413206

  电 话:(010)68701126 68701128 88416770 68701124 68471795 68701328 88424861 68416622-100

  E-mail:xuanweihui@sohu.net

  网 址:www.cenonline.net.cn

  联系人: 朱 林 王文辉 王 治 蓝传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