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用市场手段破解县域经济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36 商务部网站

  县域经济发展如何驶入“快车道”?首先,要准确定位;其次,要找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县域经济应该定位为:特色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是两个字:市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用市场手段整合各种生产要素,走活县域经济这盘“棋”。

  县域经济应该是特色经济。特色就是竞争力。要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必须立足
本地的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形成拳头产品,构筑特色经济,实现重点突破。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优势,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的特色,便能产生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东南沿海地区,凡是县域经济发展得比较好的地方,无不表现出鲜明的特色。特色需要发现,特色也需要培育和提炼。西部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创立自己的名牌,不但要发挥资源先天禀赋的作用,还要注重后天的生产、营销过程,如果能把现有资源的特色显露出来,把特色经济效应发挥出来,做强做大,对县域经济的拉动效应就会显现。所以,县域经济应坚持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之路。

  县域经济应该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最具活力。从发达地区的实践来看,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更适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民营企业不需要政府直接投资,而县以下本来就没有多少国有大中型企业,更应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在民营经济的发展上应努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发展民营经济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加快各行业特别是公用事业国有民营、民有民营的步伐,着力盘活其存量;二是把发展民营经济与大力招商引资结合起来,用开放的办法做大做强民营企业,着力扩大其增量;三是把发展民营经济与加快城镇化进程结合起来,引导民营企业向城镇集中,向园区集中,加快产业聚集,形成“小单体,大群体”和“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四是把发展民营经济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结合起来,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着力培育、壮大优势民营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民非农化;五是把完善改革与强化服务结合起来,真正形成政府创新环境,社会发展经济的格局,推动民营经济实现突破性的发展,走出一条“富民强县”的道路。

  县域经济应该是开放经济。开放才能挖掘发展潜力。只有开放,才能聚合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只有开放,才能融入全球产业链;只有开放,才能随时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开放”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究其原因,一是观念上的障碍。农耕文化的封闭、粗放和保守等典型特性不同程度地束缚着人们的思维,导致人们思想僵化、封闭保守,使一些人形成了小富即安、满足现状、听天由命的处世态度,面对机遇熟视无睹,面对挑战信心不足,面对差距无动于衷,面对发展无所适从,观念的滞后导致行动的迟钝,行动的迟钝导致差距的拉大。二是体制上的障碍。我们搞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仅仅十多年,打造开放经济必须打破原来的诸多“条条”、“块块”,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旧体制不破除,开放就无从谈起;三是利益上的障碍。打造开放经济必然会涉及利益的调整,一些既得利益者成为开放的阻力。打造开放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观念、体制、利益调整等诸多方面攻坚破难。当前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首先树立开放理念;二是推出一些优势资产和优质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全方位开放投资领域;三是优化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打开市场这个“引擎”。无论是发展特色经济、民营经济,还是开放经济,都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只有从市场的需求审视自己的资源,才能找准自己的特色;只有以市场理念谋划发展,才能放手、放胆、放心让民营经济“挑大梁”;只有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才能建立起开放的体制和机制。以梓潼县为例,劳动力资源丰富,但劳动力素质不高;旅游资源特色鲜明,但旅游产业的带动力不强;地方名特产不少,但经济效益不明显。原因何在?主要是没有把自己的资源与外部的管理、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的经营理念对接。因此,必须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运作的手段,从外部寻找、引入自己缺少的东西,与本地的资源相结合,从而产生“联动效应”。(何仕忠 )

  (信息来源:四川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