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山东省机械工业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36 商务部网站

  http://www.chinamet.com 中国机电贸易网国家:亚洲 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机械工业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外贸出口增势不减,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整体运行保持稳健。

  一、经济运行现状

  1、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山东省机械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97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69%;完成出口交货值8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96%;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0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08%;实现利润4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4%。

  2、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生产销售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8.08%,尽管比去年同期47.16%的增速回落了19个百分点,但是,考虑到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和相对较高的对比基数,能保持28.05%的增长速度,符合中央提出的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要求。13个主要行业,11个保持正增长。其中,仪器仪表、石化通用、重型矿山、机床工具、电工电器、机械基础件、食品包装机械、其他民用机械等行业增幅都在30%以上。

  ??经济效益与产销同步增长。在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等上游产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升,成本压力持续增大,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的情况下,全行业整体实现了效益与速度同步增长,成果来之不易。一季度实现利润增长31.14%,比销售收入的增幅高出3.06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山东省外贸出口在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实现了增长41.96%的经营业绩,比去年一季度增长幅度提高7.12个百分点。出口比重进一步加大(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10.9%,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外向型调整步伐加快,企业的国际战略意识更加明晰。

  ??民营经济发展较快。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民营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54.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62%,增幅比全行业高出14.5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6.32亿元,比全行业高17.3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机械平均水平。一季度,山东省机械工业销售收入增幅比全国机械(18.36%)高10.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比全国机械(-14.64%)高45.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比全国机械(40.81%)高1.2个百分点。山东省机械工业在全国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有所扩大。

  3、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1)机械产品市场需求减缓。由于宏观调控作用的持续性和机械工业滞后反映的产业特点,今年产业发展所受到的制约要大于上一年,涉及到的产品范围会更加普遍。在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已出现值得关注的苗头。一是,从全国看,机械产品销售增势明显回落,且有逐渐加大的趋势。除重型矿山以及农机、内燃机的季节性增长外,其他行业销售均出现逐月回落趋势。二是,机械产品进口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尽管幅度不是很大,但却是多年来的首次出现。总体看,尽管不会出现类似工程机械那样的急剧下滑。但需求减缓应在预料之中。

  (2)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等价格居高不下,对企业成本控制形成的持续压力不会减弱,而市场竞争过程中的价格因素会进一步增强。

  (3)资金供应紧张,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进一步加大。初步了解,70%的中小企业反映资金紧张。

  (4)两项资金占用增加。一方面资金紧张,另一方面资金占用过大。3月末,应收帐款净额37.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14%;产成品存货2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8%。

  二、二季度运行趋势分析

  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GDP的实际增长,都高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要在后三个季度把各项指标控制在相应的数值范围内,而且要在上年对比基数逐月下降的基础上实现预期目标。国家对宏观调控力度的把握不会放松,机械工业作为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装备的基础产业,无论哪个产业受到调控限制,最终都要涉及到机械工业。因此,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进行,对机械工业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

  1、随着国家对冶金、电解铝行业调控的逐步到位,汽车市场冷却,工程机械的大幅度下滑,再加上对电力建设项目审批把关等,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设备投资会相对减少,并有可能出现连锁性反应。

  2、国家对农民购买农机实行补贴的政策,对农机市场的拉动作用十分有限。由于补贴比例过低,补贴的产品范围也过于狭窄,,农机市场总体上不会有大的变化。

  3、受油价影响,汽车消费年内不会走出低谷。

  综上所述,我省机械工业二季度仍会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