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全球航运业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6:15 商务部网站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二十三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港口大会表示,目前,全球航运业重心正在向中国和东部转移。

  魏家福在演讲中说,二十多年前,亚洲很大程度上被认为只是一个出口原材料的地区,但是今天,亚洲已经成为一个从世界各地进口庞大数量原材料,然后向其它地区出口产成品的世界制造工厂了。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世界上最大的二十个集装箱运输公司中的十三
个是亚洲公司,而这十三个亚洲公司控制着全球总TEU运力的百分之七十。换句话说,从世界上大型航运公司所在的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出世界运输中心正在从西方转移到东方。

  而中国在这一变化中扮演着决定性的作用。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二零零四年,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世界最高,达到八千三百七十万标准箱,约占全球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的四分之一。

  马士基集团集装箱业务首席执行官汤米.汤姆森先生说:十年前,马士基海陆从亚洲到美国西海岸的东行航线上,原产地为中国的货物仅?占百分之四十二;今天,这个数字上升到了六十八。这些变化表明,全球的航运业正在经历一个新的变革,其重心正在向东亚,尤其是中国转移。

  预计,到二零一零年,中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将达四十亿吨到四十三亿吨左右,集装箱吞吐量将达一亿二千万标准箱。

  (信息来源:驻菲律宾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