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冷效热效”是空调之本 不应片面追求能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54 商务部网站

  中国机电贸易网

  华凌:“冷效热效”是空调之本

  空调的“能效”与“冷效热效”,就像一个人的左右手,任何一个的缺失都会不完整。作为中国最早的专业制冷家电制造商之一,华凌(广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必彤近日
提出,空调品牌需要既有“能效”更要有“冷效热效”。认为“冷效热效”是空调之本,保证了“冷效热效”的均衡,才能更好的发挥空调的“能效”作用。

  在2005年能效新国标这股劲吹的“能效风”中,各制冷家电制造商,对于空调的“能效”问题趋之若鹜,都将节能作为企业技术革新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少数企业因无视提升能效比的前提是保证制冷制热效果,甚至已经走入了空调的“能效盲区”,这对消费者是不利的,也无益于中国节能产业的远景规划。

  要“能效”更要“冷效热效”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空调制冷生产的大国,制冷技术一直是空调业竞争的关键。虽说近年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电荒”,使节能成为电器行业的主题,但“冷效热效”技术的提升依然是空调品牌技术革新的关键,要能效的同时也不能将此忽略。

  “国内空调市场已进入过渡竞争阶段,某一个环节的细微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新的‘蝶变’。”专家认为,企业应该冷静对待目前“能效风”,在保证“冷效热效”前提下,大力提高空调的性价比。并将华凌既要能效,更要冷效和热效的理念,归结为空调市场的“能效镇静剂”。

  记者据资料得知,华凌电器在创建伊始,便与世界制冷权威三菱电机合作。也就是说从1985年开始,华凌便具有“三菱血统”。华凌电器从日本三菱电机引进全球领先的制冷家电生产线及全套生产工艺及品质管理体系,并与三菱电机联合建立研发实验室,至今已有20年的合作历史。

  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是世界500强企业,一直以国际领导者角色推动机电产品的发展,是世界公认的空调制冷界的佼佼者。华凌电器与其合作之后,曾先后研制和生产出风冷、无霜、无氟、维他命生态保鲜冰箱及空调、“克菌王”、“炫康王”健康空调系列等具高品质的华凌电器。每年华凌都会推出数十款新产品,申请专利近百项。国内制冷专家认为,华凌的“三菱血统”已近乎纯正。

  “华凌最新推出的克菌王、炫康王、动力王、冷静王系列空调,便是与三菱合作的研究成果,也是既要能效,更要冷效和热效理念的形象产品。”殷必彤告诉记者,此系列产品拥有动力强劲的国际著名品牌高效压缩机和零部件,节能技术远超国家一级能效新标准。采用业界领先的智能独立控湿系统,配合UV除菌光的双重绞杀技术,节能同时保证室内空气干爽。并能以多样化的送风角度,节能的同时达到冷效热效的舒适均衡。产品外观简洁时尚,性能可靠。

  “能效如果偏低则不符合国家标准,但如果单纯追求能效,不顾良好的制冷制热效果,真正的能效又无从谈起。”据殷必彤介绍,能效应该有一个临界点。国标已经给出了一个既节能又有利于普及的标准。但有的企业只顾炒作能效参数,对消费者进行节能误导,其实未必能效参数高就适应国情”

  “对能效的狂热追求,片面提高能效比,终会使空调产业失衡,影响整个制冷产业大局,要知道品牌技术的全面发展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殷必彤对此现象颇感忧虑。2005年新能效国标的实施,对于空调能效追求的“沉醉不知归路”,已致使部分空调企业“误入藕花深处”,走入“能效盲区”。从而忽略了提升能效比的前提,是必须以保证制冷制热效果为前提。

  国标引发“能效盲区”?

  国标既然给了“能效临界点”,科龙便在新国标出台的前一天“突袭”,抢先在京召开节能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停产所有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全力主推能效比在4.0以上的双高效空调,并当众砸碎了曾经生产的、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使原本要借新国标大肆炒作的美的,让科龙给抢了先,并由此引发关于“能效”的争论。

  据了解,在国内的空调市场,美的的“节能”呼声一向很高。一方面美的以企业身份挤进空调节能新国标工作组成为副组长,参与新国标制定;另一方面美的近两年在空调市场一直猛抓“节能”概念。科龙的这次行动,可说是让美的始料不及,令业内大跌眼镜。还出现了“科龙封喉美的”一说。

  在发布会上,科龙邀请的出席会议人员不仅有业内高层人士,还网罗国美、苏宁、大中三大京城家电连锁巨头高层,其阵容堪称业界最大阵容。科龙集团副总裁严友松同时宣布,科龙已在全球率先推出能效比达7.0的空调,超越日本企业此前保持的全球空调能效纪录。

  但美的还是从这些资料里抓住了科龙的“把柄”。美的集团副总裁方洪波直接影射科龙力推的双高效空调,称近来很多空调制造商借新能效国标出台之机,喜欢自己创造新行业概念,并把价格抬得很高,一台壁挂空调动辄六七千元,市场很难消化。美的早在今年1月1日起,就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停止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生产。新能效标准更大意义在于加快淘汰螺丝刀工厂。

  殷必彤则认为,某些企业借新概念炒作,片面强调“能效比”概念终将损害消费者和整个空调产业长远利益,最终使企业步入“能效盲区”。并称,具有“三菱血统”的华凌电器将从产业平衡的大局出发,力推能效与冷效热效并重。

  行业专家却认为:“作为目前国内空调业的老二老三,美的与科龙的交锋注定是长久的。新空调能效国标的出台,企业为生存发展而提高能效比,适当抬高价格也是情理之中。另一方面,新能效标准加快空调行业洗牌也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国家给国内空调企业一个缓冲期:3月1日为能效比在2.6以下空调的生产截止日,市场销售最后期限延迟到9月1日。在各空调制造商积极主动的谋求更大发展的背后,是空调行业越来越严峻紧迫的竞争形势。2005年空调市场的技术领先程度对于产品销售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