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侨乡江门成国内机电工业重要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54 商务部网站

  中国机电贸易网

  素有美称“侨乡第一”的广东省江门市已经成为中国机电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19日举行的“中国(江门)机电产品博览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肖亚平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江门的摩托车、汽车零配件、家电、机械设备、电子产品
和金属制品等机电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发展出了不少名牌产品。

  本次“机博会”约有11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近1000种。江门市市长王南健说,2004年全市实现机电工业总产值达56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3%,机电工业出口超过28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55%。

  王南健说,机电工业已成为江门市发展最快的行业,2004年全市生产摩托车173万辆,增长43%;打印机41.6万台,增长34%;日用不锈钢制品14万吨,增长30%;集装箱1044万立方米,增长27%。

  目前,江门机电工业已经出现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全市有三个中国名牌产品是机电产品,全市还有10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和1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属于机电产品。在全市吸引投资的全球500强企业当中,有7家投资江门机电工业。这些企业的进驻,对江门机电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王南健说,江门机电产业基础雄厚,已建立起国家级的摩托车制造业基地、纺织化纤基地、食品工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麦克风生产基地、五金卫浴生产基地、不锈钢制品基地、新材料基地,家用电器、金属制品、化工、纸业、建材等在广东名列前茅。

  肖亚平说,随着珠三角城际轻轨、广珠铁路和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江门与香港、珠三角任何一个城市的经济生活圈将不超过两个小时。此外,当地还具有优良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大型火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将达900万千瓦,机电行业潜力大后劲足。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