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复杂网络和网络智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9 新浪财经

  2005年5月24日—25日,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谢谢寥庆丰先生,他的演讲从风度和观点都带给我们一种国际感觉,谢谢寥庆丰先生,下一位演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先生,他是控制学专家,他今天给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复杂网络和网络智能》,有请李先生。

  李德毅:很高兴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复杂网络和网络智能”主要是讲信息时代和工业时代在科学发展上有一些什么新的理念,导致了我们科学家、工程师们在享有这些,看到的时候有什么不同。我想汇报三个问题,第一块是讲一讲复杂网络作为一门学科他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的发现,这件事情我觉得对整个自然科学是重要的,也对社会科学是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导致我们用一种新的理念来研究人和自然。第二个我想讲一讲复杂网络的研究有哪些重要的性质,第三个我想讲一下,利用复杂网的研究对我们现代这个时代的思考方式产生什么变化。

  先讲第一块,信息时代大家都知道导致了我们整个的社会的转变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分三大块,第一个自身发展最快,所以当时摩尔定律说在技术领域,计算机的速度,存储的功能等等,其次就是各行各业的影响力最大,不管哪个行哪个业都希望用信息技术来改变自身,第三就是生根力最强,它不是一般性的表现,一直到内部的管理,到基础的核心,由于它自身发展最快,对各行各业影响最大,渗透力最强,才导致了我们对这个时代的一些新的认识。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上一个世纪以科学家在研究人文自然的时候所走过的道路。我们在研究自然科学的时候,好比像我们这样的科学工作者,经常用一些追求米、千克、秒,物理学在描述人类自然当中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现代物理学不能追求米、千克、秒,而现在我们要在纳米的技术上来研究它的微机构,在纳米上看物质跟宏观上有什么不同呢,因此人们发现看世界要用不同的侧面来看,我们要有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地,我们这样一个标志对我们研究自然、研究社会非常重要。这种改变导致人类对客观世界和人类自身研究朝着宏观更宏观,微观更微观方向发展,在不同尺度上研究人与自然,我们就必须精细,在微观上我们就有纳米等等,因此我觉得我的发言应该对自然的理解可以从宇观、宏观、介观、微观上来研究自然。左边的介质是朝向宏观,右边的介质是朝向微观,这张图的意义告诉我们,在不同程度上研究自然,研究人类,有没有它的相似形。关于标志性尺度问题,一定要多尺度,多标准,或者自由尺度,甚至无尺度。

  复杂网络不考虑复杂系统的物理性质,专门对要素之间相互关系进行抽象,研究其拓朴性质。这里面尤其要提到六位科学家作出的杰出贡献,这些都是带复杂网络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一个是埃尔德什,他提出了四十多种,98年是邓肯,瓦茨,他提出了一个六度分离,世界之大,任何一个人到任何另外一个人,只要联系六个人就可以找到,所以这个社会并没有那么复杂,是个小世界。1999年又有两个科学家,他们又发明了重要的著作,发现了网络的重要性就是不确定,当然了连接一个网络的话,一般要用三个指标来度量,那就是平均距离,刚才我讲了小世界模型,平均六个人就可以到了,还有一个是集聚系数,人与人之间有抱团的性质,构成的要素之间。还有度和度之间的距离。

  好比因特网是一个复杂的世界,但是你把路由器、光杆看到一个机构的话就变成了一个数学机构,跟我们看到家庭后面的一堆财富差不多,这是怎么回事,这给我们很大的惊异,一个人造的系统跟自然界是如此的相像。同样在社会学当中,宏观上微观上看依然如此。一个企业为什么做两个事情,一个是生产,一个是销售,一个典型的供应链大概是这样的,当然全世界同一个产品的供应链就变成了一个更大的复杂网,我这里给出了全球汽车生产销售网络示意图,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研究的东西用复杂网络来影射的话都可以是复杂网。

  这就告诉我们,无论自然科学哪一个专门学科,无论研究科学哪一层关系和交叉,都可以用复杂网络来抽象,现在已有的技术告诉我们,它的四个重要性,第一个幂律特征,有些人很有钱,而大多数人没有钱,这就叫幂律特征,好比说80%的粮食是20%的人种出来的,80%的土地用友者是属于20%的人口,80%的利润是由20%的人创造出来的……这种网络分布带来了什么问题呢?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第二个小世界特征,一个结点到另外一个结点并不长。第三个就是高积聚性,有很多团,而团与团之间。一个企业的产品销售网反映了三大销售特征,第四个就是无尺度网络与鲁棒性和脆弱性并存,不会因为我们哪一个公司网站并存我们整个网络就不存在了。有了这四个重要性质,我们就可以做网络化的数据挖掘,我们要把我们研究的数据,一个问题,通过网络化的语言来表述出来,在这样一个网上我们可以去做外围数字引擎等等,这样一个现实的复杂网并不是纯粹的符合某一个特定分布的网,但是它或多或少具有小世界的特征,集散性网络的特征,或者信息网络的特征,或者一个典型的自由主义的无政府主义的特征,越往左下角走,这个网络越来越无序,它反映了不同的分布概念,我们作为一个复杂的网络化数据。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在不同密度上看这个网络的重要性,从而进行网络的安全和维护。

  第二个话题是社团挖掘,一个网络实际上存在很多很多的团,我们可以通过产品营销网络,发现不的消费群体,动态调整经营策略,以获得最大的拥护的满意和企业的总体效益,最后我们可以挖掘出来四个主要的群体,对这四个群体的研究,就可以看出我们企业内部的管理,从而找到对不同集团采取不同的对策,这是我要跟大家讲的第二个问题。

  由网络的四个重要性,复杂网络的两个重要的挖掘,我们可以联想到我们现在的思维,复杂网络对传统科学提出的质疑,到底系数分布的普适系,还是抿律分布的普适性呢?我觉得对传统哲学有两个质疑,究竟是还原论,还是整体论。在上个世纪我们比较熟悉的重要特征是明晰的层次结构,精细的专业分工,流水线式的生产,规范化的作业,标准化的产品,以及铁的纪律等,这些在工业时代中已经比较驾轻就熟,而复杂网络告诉我们,仅仅把停留在这个时代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不够的。我们更多的是关注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智能,关注如何提高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效率,习惯于自己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而信息时代我们,研究一个复杂系统,不但要研究它的主要的要点,而是要研究要素与要素之间的网络关系,这样一来整体的性质是与网络的性质联系在一起,因此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是技术开放的,领域交叉的体系是扁平的,人机和谐的,能将原创的技术迅速推向市场,一旦使用无法离开的。就比如手机的功能,它出现了很多四不像的产品,导致了我们的信息时代的交叉渗透,交叉渗透的行业,扁平的网络组织,共享的信息环境,新的发现更新了人们对自身和环境的理解,我们要习惯交叉渗透的行业,扁平的网络组织,习惯于共享的资源环境,要构建新的发展观,因此在这样一个时代频繁用词是什么呢,协调、沟通、优化,综合、集成、全局观,合作、互利、共赢。信息时代需要网络思维,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