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 > 正文
 

微软寥庆丰:当好企业公民 共创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7 新浪财经

  2005年5月24日—25日,第八届科博会高新企业发展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可持续发展”。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邢先生的演讲用数据和逻辑,在高新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给我们一个具有国家高度的全面实业,谢谢邢先生,下一位演讲者是寥庆丰先生,他是微软中国大众化区副总裁, 主要负责非部门的销售,他曾经在阿尔卡特公司、郎讯公司等公司工作过,他今天
演讲的题目是:当好企业公民,共创和谐社会,有请寥庆丰先生。

  寥庆丰:各位贵宾,各位朋友早上好,刚才邢局长的演讲很精彩,在过去很长时间,尤其在IT行业的运用,微软在国内的企业有正反两方面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在这里可以跟各位报告,微软前十年没做好,现在这两年我们有了很大的改善,因为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都是从原来的信息产业部,各个大公司,乃至各大公司的梦幻队伍,所以在未来我们肯定要为中国的IT行业的复兴做出努力,同时现在我们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很多投资项目,我们认为怎样把微软经验软件开发经验带给过么的软件同行,增长,在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得到效益,那个时候他们说一句话比我们说一千句话还要好,我们要做一个好的企业。

  经过一代人的能力,上个礼拜开的财富论坛,他们互相之间的交流,在艰难21世纪为这个时代能够互相增长,更重要的,中国所带来的高速增长在这么大的份额,他们想到中国学习,为什么中国高速增长,有什么条件使中国有这种优势和地位,希望跟中国共同增长,所以我相信在座各位大家心里都有数。回顾中国三十年前,北京也好,上海也好,现在的观众如果能把三十年前电视再看一遍,你就能体会整个电影是一个想要描述的一个意境,今天当在座各位看的时候心里感受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所处在信息的环境,很多的描述,很多的共享事实上是在突破的,人都能克隆,但是人没有被克隆,因为这是伦理的问题。我今天跟各位报告我就不谈

  产品,我想从高新技术产业的角度谈谈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刚才邢局长也谈到了德国美国怎样在很短的时间内超越别的国家,我们看中国过去十五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在我看来是后十五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用15年的时间,做了很多发达国家在30年,甚至50年才增长的,同时发达国家具备很好的基础,它又在往上超越。

  中国在知识产权诉讼上大约占20到25%,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已经不落后于发达国家,这是可喜的地方,但是可忧的地方,我们不懂游戏规则,怎样了解他们的游戏规则,要经过很多很多的国际接轨,今天我们的贸易占了国际上相当大的份额。我们要怎样做,我们不是要重新发明一个轮子,你不可能设计成方的或者椭圆的,如果今天讲最有效率的轮子肯定是圆的,所以希望不要重新发明一个轮子,也就是说人们有的基础我们就应该去学习人家的技术。中国人普遍有一个我在一个大的集团里面当副总都不愿意,但是我愿意开一个五个人的小公司,我是总裁,他就喜欢搞小的,这也没有错,我们回头看看,过去美国的经济发展都是靠规模经济,公司越大越好,后来韩国、日本大的集团都是商社,这种观念有对有错,过去三十年美国形成了很多高科技小公司,都是在大的企业累积了经验,然后做小公司,然后把他的方案提交给风险投资家,然后他们的公司就起来了。但是过去五年的时间也有泡沫。我的看法就要宏观,经济在发展,市场经济还是要宏观,东西的发展,南北的发展,哪个产业该上,哪个产业该下,所以各位可以看到幻灯片,过去15年的时间,从西方高科技发展有这样几大变化,过去是这个产品很牛你就买吧,现在反过来了,现在我们要从用户的角度,客户的心理怎样想,我们怎样和客户结合,怎样和渠道结合,使得我们的产品每个人用得都好,所以整个管理的概念也变了。过去 公司只看海报数字增长了多少,结束以后看我公司发展的计划不断往上推,使得股票往上,但是天底下哪有这种只上不下的,不合逻辑,就像中国讲的太极有阴有阳,不可能天天都在涨,所以很多西方大企业的老板不断创造数字,就做成了泡沫,月月投钱,然后把这个产品生产出去,然后不能卖,卖不出去,这是企业行为。但是当他发现光是靠技术把产品做起来,也达不到这个数字,就开始做假帐了。这就是过去美国很多做报表的公司做了很多的问题。现在的时代不是再追求数字,所以整个环境在变化,不管是客户,以前客户是弱势,生产者企业占在强势,现在反过来了,客户是强势,客户是上帝,我相信15年前,我吃饭的时候,旁边一堆服务员,我们要喝水没有一个人理我们,而到西方去旅游,一个服务员管两三桌,他就把这桌客人伺候好,这是15年前。所以呢,再到北京餐厅看,不一样了,还有调查问卷,今天来吃得好不好,有什么样的意见这代表什么,我们整个环境在变。

  对于信息技术更不要说,你要有安全性,可靠性,中国现在翠网络的应用杂用了商业很大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之下,每个企业要以客户为中心,共同朝着一个方向进行努力,每一个企业里面都有专门负责客户意见的。我们跟发改委、教委有很多很多的合作,现在讲西化现代化,100年前五四运动的时候,在座很多中科院来的都知道,到底全盘西化还是中化,今天这同样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一定要明确,再好的企业都要本地化,15年前我在天津搞一个公司,当时我在我们公司我就跟我同事讲,我说如果我是可口可乐搞中国生产线的话,我就生产茶,中国人喜欢喝热茶,隔夜茶不喝,昨天泡的茶再好,第二天都不再喝了,我说如果可口可乐公司能够到中国来研究中国人过去最喜欢的茶,不管红茶、绿茶,你能够把各种茶变成罐装的,瓶装饮料,平时大家在周末全家出游的时候带几罐茶出去,然后当你这个茶在市场得到认可了,可口可乐公司有一百年的经验了,我有很好的饮料,这样的话才是真正本地化的概念。这是我当时的想法,我有一次跟朋友闲聊的时候,然后一个可口可乐公司的人正好也在场,他说中国在94年的时候曾经考虑过要生产罐装茶饮料,但是项目启动了,可是因为跟其他国产的饮料有冲突,所以我认为中国过大,市场过大,我们的确要发展自己的路程,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很细心,我强的时候也要低头。

  现代人如果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总是在看有没有手机短信,进了办公室以后,要看电脑,回家以后要看宽带,我想现在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的一代怎么讲呢,三年五年一代,IT行业是18个月,一年半的周期, 所有的IT每一个固件能量翻番,价钱翻一倍,在这种快速的情况之下,我们就注意到很多问题。

  在超过25年前,亚洲相对于欧美工业发展滞后,所以想迎头赶上,我记得93年竞争2000年奥运会,首钢是一个原创的工业,对环保问题怨言很多,我相信在座各位每一个都有手机,手机品牌不一样,电池都不一样,你要不提出某一个大品牌,充电器也是不一样,一家两口,办公室一个,家里面一个,这就是电子的污染。软件是不是不污染呢,软件也是污染,平时不想看的很多东西都进来了,然后说不好还搞几个病毒出来。

  作为一个高科技行业就必须要面对这些问题,安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很多的黑客基本上上是天才,不像恐怖分子,他是要钱的,他是天才,他给你定好时间,什么什么时间要攻击你,但是天才呢,我们今天如果说在商场买完东西走了,一出门被人抢了,这叫有形的犯罪,马上要叫警察了,而在网上的交易,被有人打破了你的密码,偷了你的钱,现在社会进步这么快,18个月一个循环,思想跟不上的话怎么办,所以中国的企业需要把你的产品往前看,要对社会负责。

  现在很多企业由于过去压力太大,造成的财报压力很大,东方西方有文化上的差异,作为一个大企业,你要能够长期发展,内部一定要磨合,要请客就先把家里打扫干净,所以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培训你的职工,因为微软公司在中国生根,我们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而中国的企业要美国以后也要受美国的管制。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注意怎么样建立内部管理机制,要严格要求职工的操守,同时要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这样员工才有动力把公司的产品呼吁给社会。

  我们看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如果说我们做报告,有的人即兴演讲三十分钟五十分钟也没有关系,我们也可以用以前的投影胶片,一张一张给各位看,我们也可以向现在一样把你的数据放在电脑里面用幻灯片,工具很多提高了传播的效率,但是人的很多东西都不会变的,你的思维方式可以改变,但是很多东西人是不会变的,再过几年我如果老去的话,我的脸上就会有皱纹,这个是不会变的。如果我们70%的东西部农民为主的环境,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完成大学教育,我们是不是要规划好未来企业的人员配置,事实上刚才我们提到现代科技发展的快速,已经把你过去社会进步提升得太快了,谁都不可能看到未来是怎么回事,怎么可以说制定一个教育准则的过程中,能够看好四年八年后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所以高等教育也要培养低端的人才,要培养他们怎么做,爱因斯坦说我从来不试着教给他们很多东西,而是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学习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未来的人才要有很多生存的能力。为什么现在很多行业用的主管都是理工科毕业的,而不是企业管理出身,因为他在理工科学习过很多很多的逻辑思维,再加上他从科学的角度看事情,所以他具备很多弹性,但是我觉得人要成长,当你从一个工程师做售前服务,售后服务慢慢的变到管理层,1+1就不再等于2,如果三个条件具备的话就1+1大于3,这就是团队精神。

  所以我们要怎么样创造一个终身学习的环境,小孩子三五岁之前要学习很多东西,跟母亲接触得就少,到学校学习,毕业,再到机关去,同时他在社会也 受到各种培训。再过前几年,说是人大毕业的,那样的文凭保证你安安稳稳过日子,现在你再好学校毕业,你每天就抱着这个文凭的话,三年你就被竞争下了,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要养成终生学习的精神。所以今天的科技就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在1995年前后,现在的信息产业部的前身建了很多的光纤,你如果从纯粹的通信角度上,今天的带宽的确是过多了,那如果我问各位在过去二十年,你感觉在中国,在北京,在上海、广州,生活上最大的不一样是什么呢?你不会说电视,你不会说电话,你不会说汽车,那你说什么呢,手机不一样,91年的时候一只手机那么大一个,大概五六斤用,今天呢,你可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很轻的手机,科技使得我们人类的生活在发生改变。光纤量大,那我们不能仅仅把自己局限在通话的领域里,这么多大的带宽怎么用,我们怎样集成我们的生活。如安全问题,首先我们用什么样的手段把这个东西做适当的压制,使得居民获得安全。也就是我们用宽带用IT技术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变,如果对好人用保护系统,统统都录像,像京城高速的收费站,在那个小铁窗伸个手进去,你就不可能抢到他的钱,如果我们用录像监视起来,所以带宽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如果我们是在中西部,我们就把这个做远程医疗,我们就可以使中部学习的东西跟西部一样。我们经常讲数字鸿沟。前几年非政府机构他们谈南北差别,而我们中国是东西差别,现在逐渐重视中西部,有很多要建基础的工程,怎么样利用IT的技术,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今天跟各位报告的就是怎么样让一个高新技术做很好的企业功能,而共创和谐的社会,谢谢各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