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甘肃今年前四个月进出口增长42% 进出口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53 商务部网站

  本网讯前四个月,甘肃省进出口贸易总值达75146万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35349万美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一季度末回落2个百分点;进口39798万美元,同比增长6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幅居全国第二。累计进出口贸易逆差4449万美元。4月份当月实现进出口总额21389万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当月出口8948万美元,同比增长16%;当月进口12441万美元,创我省单月进口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5%。前四个月全省进出口呈现以下特点:

  一、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以机电产品和原材料为主

  前4个月,我省进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机电产品和原材料进口增加较多。机电产品进口9463万美元,同比增长256%;金属矿砂(含镍锍、氧化铝)进口27841万美元,同比增长40%。这两大类产品进口额达37304万美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94%。反映出我省企业引进国外关键设备,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的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同时我省企业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发展的步子进一步加快。

  二、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农产品、机电产品增长较快

  全省召开扩大农产品出口工作会议之后,在加大农产品出口政策扶持下,1—4月,我省农产品出口5434万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苹果汁、葵花籽、干酪素增长较快,分别出口1665万美元、748万美元、679万美元,农产品出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机电产品出口3704万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轴承880万美元、同比增长169%,采油机械935万美元,同比增长129%。农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整体水平。贱金属产品出口21484万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钢材出口5700万美元,同比增长230%,铝出口5857万美元,同比增长67%,镍出口2721万美元,同比下降38%。

  三、各类所有制企业进出口全面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增幅最大

  前4个月,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6543万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5063万美元,同比增长91%;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0290万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8937万美元,同比增长29%;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58304万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21349万美元,同比增长11%。

  四、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步增长

  前4个月,全省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57437万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口24849万美元,同比增长23%。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17541万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出口10458万美元,同比增长26%。

  五、对大洋洲、欧洲的贸易量增长迅猛,与亚洲的贸易额稳中有降

  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金属矿砂量迅速增长,带动了我省与大洋洲的贸易额迅猛增长。1—4月,我省与大洋洲贸易额达16999万美元,同比增长394%。其中从大洋洲进口16623万美元,同比增长621%。由于我省企业从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机械设备的大幅增长,推动我省与欧洲的贸易快速增长。1—4月,我省与欧洲贸易额达14320万美元,同比增长140%。其中从欧洲进口9247万美元,同比增长424%。我省与亚洲的贸易额为28970万美元,同比下降1%,但亚洲仍是我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2005年,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限制高耗能、高污染的资源性产品出口,2005年1月1日起取消铝、镍、硅铁、硅锰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对其中的部分商品恢复或加征出口关税,对镍出口加征2%的出口关税,对铝加征5%的出口关税,对纺织品出口加征1.3%的出口关税,对硅锰铁出口加征5%的出口关税。5月份,国家又取消了稀土、碳化硅等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下调钢材、锌的出口退税率。按照2004年的出口规模和商品结构进行分析,仅2005年国家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企业将减少退税额2.5亿元以上,加之由于加征出口关税,企业将多缴关税9700万元,预计这将导致我省出口企业效益减少3.47亿元以上。同时,铁路运输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仍然没有缓解,出口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

  从前四个月我省进出口运行的状况和环境分析,今年进出口贸易虽然保持适度的增长,但今后一个时期内,由于国家运用税收手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的调控政策将逐步实施,对我省进出口带来不利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因此,各地商务部门应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定信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不断改善服务,加强对本地进出口贸易运行情况的监测与分析,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运行中的问题,继续加大对农产品、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好今后的进出口贸易工作。(规划)

  (信息来源:甘肃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