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我企业应诉印度绸缎反倾销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5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中国绸缎出口到印度的价格在2005年前偏低,有部分并不是真正的价格低,而是很多中国出口商应印度进口商的需求,虚开低价发票帮助对方欺瞒印度海关,逃避高额关税所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副主任王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印度反倾销局18日发起的对我绸缎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案,引起了国内各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此案涉案金额18142万美元,涉案企业100余家,是印度历年来对我发起的涉案金额
最大的反倾销案。

  据悉,此次印度发起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中国绸缎出口价格过低,损害了印度同行业的利益。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之前虚开发票连累,中国企业出口印度的实际价格并非那么低。

  其实,“从今年1月初全行业签订《致全国绸缎出口企业呼吁书》,决心联合抵制虚开发票以来,这一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基本没有出现企业虚开低价发票的情况。”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幸24日告诉本报记者。

  在采访中,很多企业都表示中国并未向印度倾销该产品。“我们的价格完全是按生产成本核算的。印度的市场价格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原材料生产成本较高。”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举例说,比如,中国现在生产1公斤丝约需15美元,而印度却需25美元左右。此外,受制造技术和蚕茧等原材料质量的影响,印度绸缎产品的制成率也较低。也就是说,印度生产相同数量的产品需要更多原材料和时间。

  纺织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1至12月中国出口到印度的涉案产品平均单价为1.71美元/米,比2003年平均单价上升了22.42%,预计今年的价格还会更高。据吕幸介绍,今年以来,受原材料和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出口到印度的绸缎价格一直在涨。“就目前的价格水平而言,我们在印度市场也是不低的。”吕幸说。

  但企业也坦言,如果一旦印度裁定中国涉案产品倾销,短时间内,中国对印度该产品的出口将大幅下降。凯喜雅每年出口印度的数量占中国该产品在印度全部份额的40%左右,对凯喜雅来说,立案必将使其损失惨重。因此吕幸表示,凯喜雅会坚决抗争到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此案影响较大的浙江、四川等地区的丝绸企业大多表示要积极应诉。然而,一些受影响较小的企业显得有些犹豫。广东丝绸集团出口到印度的涉案产品数量很少,只占公司出口印度全部产品的千分之一左右。王勇力表示,等参加完25日的应对会并通盘考虑后,再决定是否应诉。“公司业务非常繁忙,人手又紧张,最重要的是准备应诉材料的难度太大了。”王勇力说,“以前很多的数据资料都不一定能找到了。”一些中小企业迫于资金、人力等限制,更是对应诉望而却步。

  对此,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三处处长程永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应重视亚非国家的贸易摩擦,其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平均调查金额较前两年上升了191%。我们不能因为市场份额小就放弃它。

  但就此案而言,涉案企业在应诉中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吕幸指出:首先,涉案企业多处于流通领域,但流通领域的成本不能作为最终核算成本。其次,涉案企业中有一部分是国有企业,不利于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再次,企业受之前虚开低价发票的影响将会较大。“我们很想向印度反倾销局说明虚开发票的相关情况,但对方进口商可能因此遭受大量补税甚至取消经营资格的惩罚。如果不说清楚,一旦立案,反倾销税率可能很高。企业现在也左右为难。”吕幸表示。

  为此,商务部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特于25日在杭州组织相关涉案企业召开紧急应诉工作会议,商讨应对方案并鼓励企业积极应诉。

  依据反倾销调查程序,应诉企业必须在立案之日起37天内提交调查问卷和全部证据材料。如果收到应诉企业的申请,印度反倾销调查局通常会给予应诉企业7天左右的延期。此外,从立案之日起最快2个月内,印度反倾销调查局便可做出初裁。就本案而言,从5月18日起2个月后,即7月18日,印度方面就可能对此案初裁,并开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