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台湾水果大陆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53 商务部网站

  来自台湾的水果近日分别抵达福建和广东,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和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上亮相,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可以说是十分叫好。

  小水果唱大戏

  台湾水果进入福建之后,不但在海交会上亮相,还在福建超大公司下属的超市中出售
。记者在网上采访了一些福建消费者,他们对台湾水果都十分感兴趣,并且特意去超市看了,毕竟来自宝岛台湾,很有亲切感,也很新奇。但是他们觉得价格较高,比如香蕉,8元/斤,远远高于本地水果价格。

  超大集团有关负责人童长水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天,台湾水果在超大超市的销售情况还可以,受欢迎的主要包括莲雾、杨桃、芒果、芭乐和葡萄柚等特色品种。此次从台湾运到福州的16种水果都是台湾目前的时令优良水果,多数来自台湾南部。这16种水果参加了于5月18日在福州开馆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台湾农产品展。16种水果中有9种水果在允许销往祖国大陆的18种台湾水果之列。在超市中销售的也是这9种水果。

  此次包括水果在内的台湾农产品登陆福州,是由福州的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台南多个“农合会”及台北的农产品贸易公司联手组织货源并安排运输的。据童长水介绍,台湾的农民和“农合会”以及农业公司对水果销往福州非常踊跃,争先恐后要搭上这意义非凡的“第一船”,共有27家台湾农业企业参加了本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展销活动。

  童长水表示,大陆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台湾的水果虽然价格高,但是品质较好,在大陆应该会有市场,此次的引进就是对市场需求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哪些品种受好评、适销并且较易为消费者接受,公司会对近日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从而选出适合大陆销售的水果品种。关于以后会不会引进更多的台湾农产品,童先生表示,这需要跟国家的政策相配合。

  童长水说,在福州港附近建一个大型的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建造配套的冷库、速冻库、仓库等,是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关键步骤。目前超大已向政府有关方面提出建台湾农产品物流中心的申请,并且沟通良好,超大已为建物流中心准备了约两亿元的资金。另据介绍,超大集团将在其铜盘路的办公大楼第一层设置面积达数百平方米的台湾农产品展馆,全年免费展示台湾特色农产品,为两岸农产品对接搭建平台。

  专家认为,福建最有条件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集散地和中转站。一是福建距离台湾最近,闽台农业合作已有相当基础;二是目前“两门”、“两马”航线可保证台湾水果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和最小的保鲜损耗运抵福建;三是目前福建较为发达的交通网络可保证台湾水果快速运至大陆各地市场。

  销售前景看好

  除了福建,其他省市也积极欢迎台湾水果进入市场。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协会办公室主任宗四弟表示,在免税政策实施前,浙江的水果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台湾水果,免税政策一旦实施,敏锐的果品批发市场和水果商必定会采取多种积极措施引进台湾水果,这将极大地丰富浙江省的水果市场,更多地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消费欲望。台湾和大陆的气候条件与土壤性质都不一样,水果的种类和品质必然也不相同,这就不会对浙江果农的生意产生太大的影响。相反,浙江果农还可以积极学习台湾先进的水果培养方式和种植技能,促进两省水果产业的共同进步。

  专家表示,大陆是台湾的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优质、高档、产量大的台湾水果等农产品的发展长期受限于市场狭小。在台湾特别是中南部的果农,他们辛辛苦苦投入资金,运用高科技生产出大量高品质的热带水果,可是因为近年来台湾的水果市场日趋饱和,丰收以后卖不出去,任其烂掉。2004年年底,台湾南部果农盼到柳橙大丰收,却没料到成本每斤10元新台币的柳橙,产地价只能卖到4元新台币,大量的柳橙根本就卖不出去。每年农历1至2月是凤梨、释迦的盛产期,一个星期产量约60吨,易发生滞销、价格下滑的情况。如果台湾的水果有1/3能进入大陆市场,就可维持台湾农民投入的成本。专家分析,台农产品“登陆”,能有效解决岛内市场狭小的问题。这也是台湾农产品发展的惟一出路。

  业内人士表示,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目前仍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其中,水果运输不能直航,是最大的障碍。据了解,台湾水果总成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运输成本,如通过直航,台湾水果最长一天多的时间就能到达大陆,可节约三至五成的运费。直航不仅能保证水果的新鲜,还将直接提升其竞争力。

  福建对台农产品进出口同步增长

  在线国际商报讯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闽台农产品(以WTO农产品+水海产品为统计口径)进出口贸易额达1410.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6%;其中,福建省自台湾进口423.2万美元,增长14.56%;对台湾出口986.9万美元,增长13.28%。

  为了让台湾农产品更多、更快地通过福建进入大陆市场,福州海关已专门为台湾农产品进口提供了6项通关便利措施,使进口台湾农产品货物做到“零滞港”。

  福州海关建议,继续加大福建对台农业资本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促进两地农业合作,从引进农业良种逐步朝引进农业高新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服务、土地成片开发和整体配套方向发展,促进两地农业合作升级;发挥“两马”(马祖至马尾)、“两门”(金门至厦门)直航便捷通道的作用,在目前两岸不能直接三通,“两马”、“两门”航线成为台湾农产品入闽的最便捷、最迅速渠道的形势下,适时扩大“两马”、“两门”直航的规模,让更多的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加快对台农产品贸易基地的建设,为台湾农产品搭建交流平台,进而发挥辐射作用,创造条件使福建省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的集散地和中转站。(陈兆豪 吴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