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缺电是因“电力发展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19 扬子晚报

  北京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昨天在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针对拉闸限电的现象说,不是中国的电力发展不够快,而是需求增长过快。

  2004年我国新增装机5050万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英国、两个瑞典的装机容量。2004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19.7亿吨标准煤,占世界能源生产总量约11%,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大能源生产国。已经连续三年发电量增长均超过14%,尽管很多地方出现
了电力短缺,但能源工业的发展,支撑了连续多年的经济增长超过9%。“这已经是世界上最高水平。”张国宝说。

  张国宝说,经济是一部庞大的机器,不可能就缺电来谈发电,必须综合考虑能源生产、运输,原材料供应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水资源条件,大气排放等多种因素。

  张国宝告诫说,要警惕这样一种观点:不顾主客观条件,只要求电力供应必须满足超能力增长。GDP增长9.5%,电力增长15%,还嫌慢,因为追求高速度,不考虑经济结构问题,不考虑改变粗放型竞争方式,以为需求增加多少,电力就要满足多少。“这些论调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是要把经济重新拉回过热、通货膨胀的怪圈。”(刘世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