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密谋入股高路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零售大鳄”涉足家电制造新公司或启用新品牌

  本报讯记者张琼霞、实习生周娜报道:自两年前开始涉足贴牌生产开始,家电渠道大鳄国美电器一直在暗谋另一个更大的计划。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早在2003年,国美便启动了与因内部原因而濒临难关的新高路华的谈判,目前已进入谈婚论嫁阶段,即将结成正果,该消息分别从国美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及一位一直在关注高路华动态的知情人士李先生(化
名)处得到证实。

  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国美与高路华的合作正式启动后,新公司很有可能既不用高路华的牌子,也不用国美的牌子。

  据本报记者从多方了解,此次国美与新高路华牵手,不仅要盘活原来高路华所在的东宁工业园,而且还准备扩建、收购工厂,总体规模达2000亩之多,涉及资金则足够开20间国美电器卖场。

  记者5月17日在江门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党政高层对于重振高路华雄风一直期望甚大,对于国美介入高路华重组之事也极为重视,以致此事在当地变得十分敏感,记者联系采访的人士均表示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不清楚。

  国美总部对此的反应也极为谨慎。北京国美电器企划部部长何阳青表示对有关情况“不太清楚”,同时他排除了国美进军高端研发技术领域的可能。

  他说:“现在家电企业之间互相参股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国美如果想要参股长虹或者其它家电企业是完全可能的,只要购买他们的股份就可以,但这不能说明国美就要进军制造业。”“国美的定位一直都非常明确,要做专业的渠道商,在短时间内应该不会进军制造业,具体来说是不会做研发技术要求很高的家电产品。”何阳青表示,国美在两年前就提出要做自有品牌的家电产品,但产品主要集中在线材、插座等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秩序又相对比较乱的行业。“很多此类产品在市场上都是鱼目混珠,我们是在出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才自己做国美牌线材、插座。”

  至于国美是否会通过OEM的方式曲线进入制造业,何阳青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中国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分工还不够明确。以前是TCL、格力自己做渠道,现在TCL已经收回自己的渠道了,家电企业如果物流、售后、生产、渠道,甚至是原材料都要自己做的话,那成本是极高的,也不可能。这里有个社会分工的问题,专业做哪部分工作,就专门做哪部分工作,不要做不擅长的东西。”何阳青表示,“当然,制造业与零售业反过来做,由零售业进入制造业也是可能的,但这不是谁说了算,而是要让市场说话,消费者的需求说话。”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