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保护大棒砸碎自由贸易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邓聿文

  本月13日和18日,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美国商务部以“扰乱市场”为由,连续两次宣布对七类中国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此前,欧盟也威胁要对中国纺织品进行“特保”调查。就是这个一直主张自由贸易,希望其它国家毫无保留地敞开贸易大门的欧美,当自己的利益受到影响时,不惜违背经常挂在嘴边的自由贸易口号,不顾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重
新挥舞起保护主义的大棒。在其压力下,中国不得不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其中多数纺织品的税率为原来的5倍,从而成为纺织品全球贸易一体化的首个牺牲品。

  中国的遭遇说明,以欧美为主导的所谓贸易自由化是有着双重标准的,即对自己的优势产业主张自由贸易,让大家都打开大门,而当自己的劣势产业遇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挑战时,则强调“公平贸易”,关上自己的大门。

  从理论上说,自由贸易的确是好事,它是建立在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所提出的“比较优势”原则之上的。这一原则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致力于它所具有优势的领域,并就其他需求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易。如果每个国家都集中发展它的比较优势,那么整个世界会达到最高的生产力水平,而且每个国家都可以分享更大的全球经济的蛋糕。

  但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原则是有条件的,这就是用来生产商品的资源即生产要素不会很容易地跨越国界,也就是不能自由地移至其他国家。而世界是由民族国家组成的,国际贸易往往是国家利益博弈的载体。10年前,WTO纺织品服装协议就已经明确规定,发达国家应该在10年内分阶段放开纺织品和服装配额,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将70%-90%最重要的配额保留到去年年底,也即全面取消配额的前夕。而欧美这回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很难说不是其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表现。因为中国纺织品的成本优势,使欧美的纺织企业在和中国企业的竞争中很难生存,从而其工人不得不面临失业的危险。因此,尽管欧美政府知道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违反了WTO的有关规定和贸易自由的精神,但为讨好本国纺织工人,只好牺牲中国的利益。

  另外,经济学也将证明,如果仅有自由贸易而没有自由移民,不是所有国家都会皆大欢喜的。显然,在今天,自由移民是不可能的。发达国家要的只是发展中国家的高级人才,对于普罗大众,则拒之于国门外。

  所以,尽管自由贸易确实优于贸易保护,但迄今为止,纯粹的“自由贸易”没有在世界上实行过一天。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实践也表明,保护贸易是他们事实上实行的贸易政策,是西方国家实行工业化和保护本国经济的重要手段。一个典型例子是,虽然WTO协议中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规定“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配额将在全球范围内取消”,可在入世谈判中,美国还是利用中国急切想进入WTO这个自由贸易的大本营,迫使中国同意“在2008年以前允许其对中国制造产品再次实施配额限制”。这也是美国“理直气壮”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依据。

  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设限再次说明,自由贸易从来是以国家的利益为旨归。中国在只强调“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全球化”中或许是赢家,但由此我们也应该去思考在这一过程中可能被“边缘化”的国家利益。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