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取消边防证,走向开放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3: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广东省边防部门拟在深圳、珠海特区入口处取消《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查验程序,群众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进入特区。该措施目前已报中央有关部门审批(5月19日《南方日报》)。尽管现在许多地方办理边防证均为免费,但这样一纸证明的有无,却事关建设“封闭社会”抑或是“开放社会”之别。

  首先,公民身体进入的不易是“封闭社会”给人的外在印象。即便是免费,边防证的办理也是对人自由进入的妨碍。人员不能自由进入,则比起城市原本可以达到的增长来说,必定会起到阻抑作用。也就是说,这样的城市即便发展较快,但也没有穷尽允许人员自由进入可能带来的增长速度。这是“封闭社会”对本地经济发展可能造成的消极影响。

  “封闭社会”内在的明显特征之一是人的等级差别的存在。就户籍而言,“封闭社会”就包括有“本地户籍”、“居住证”、“暂住证”、“边防证”这样的人口身份差别。与这一户籍上的差别相对应的是人的机会与待遇的不平等,人获取与他人同等机会与待遇之路为不合理制度所阻隔。

  “封闭社会”的另一内在特征是个人利益让位于整体利益,个体权利让位于管理权威。比如边防证的需要办理,实际就是让公民在本国自由行走的权利服从于“便于管理、减少犯罪”这样一种需要。其潜台词就是,公民权利牺牲于这样一种管理便利即所谓“整体利益”是合理的,其实这是一种非人道的本末倒置。不管在什么时候,何种情境下,人,也惟有人才应被确立为一切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根本目的、最高宗旨。

  整体利益取代个体利益,管理权威取代个体权利所造成的封闭,必定窒息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而人的权益的实现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与前提,因而社会的发展最终建立在人的权益的实现基础上,这就要求社会必须对人的个体权利予以开放。

  权力具有天然的自利倾向,因而也就具有走向封闭的本能,所以,个体权利的实现,也即开放社会的建成,必须以建立民意与法律对权力的制约机制为前提。只有对权力进行有效“封闭”,以权利为核的“开放”才能形成。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