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珠三角电荒4)错峰乱了纸厂阵脚自发电成权宜之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本报记者 董月梅报道: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真切地感到了今年的电力紧张:5月16日,正在生产着的珠海红塔突然被拉闸了,这是工厂从上世纪末投产以来从未有过的事;南海平洲炜翔纸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也从来没有这么清闲过,生产也从来没有这么混乱,今天黑班明天白班的。广东造纸企业被意想不到的严重缺电搞得乱了阵脚。但这种现象并不能代表广东的全部。广东大的、上规模的造纸企业都有自配电厂,有的还是大机组的火力发电站,所以,广东电力紧张并未影响他们的产量,但燃煤价格飙升,蒸汽、电等成本上升
严重地削减了公司的利润。

  错峰打乱企业生产秩序

  工业发达的佛山是广东电力紧缺最典型的地区。南海一周要停电三天半;顺德更严重。南海平洲炜翔纸业有限公司说,平洲一周只有一半的时间生产,工人有一半时间闲着,产能减少不只一半,连工人工资都赚不回来。在停电少的地区,企业生产后移,交货受到影响;在停电天数多的地区,有的订单企业都不敢接。错峰用电对造纸企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为造纸要求生产过程连续,一停电就容易出次品,忽开忽停对机器设备的损耗也大;因错峰,企业的生产计划很不规律,每周都要调整生产,人工成本增加了很多;在错峰频繁的南海,工人生物钟都被打乱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在降低。

  自发电令企业左右为难

  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张秘书长说,造纸企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建厂时多建有发电厂,用来提供电力或蒸煮纸张。记者也了解到,广东大的、上规模的造纸企业都有自配电站,有的还是大机组的火力发电站,即便在电力正常的情况下也建有大机率火力发电机的企业自发电,而不用电网的电,这样电力成本更低,如东莞玖龙。中山市中发纸业有限公司杜总说,中发为国营改制企业,原来就配有燃煤发电厂,中发从来不用电网的电,还上电网输出。但像中发这样能继承老国企家底的造纸企业并不多,广东造纸企业更多地是白手起家的民企,而且多数是中小企业,他们用的发电机多是柴油发电机。但柴油价格飞涨让他们生产成本大增,甚至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佛山一造纸企业告诉记者:“以现在的柴油价,一度电要2元钱,比电网峰价高出一倍多,企业根本无法承受。但我们为了赶订单,明知亏本,也要生产。”南海平洲以前自己也有一个小发电厂,但去年油价上涨,虽然还未达到2元1度电,但平洲还是用不起,干脆把发电机卖了。但卖了发电机之后,今年南海一周停电三天半,企业亏损严重。

  珠海红塔第一次被拉闸

  珠海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是广东较有实力的造纸企业,它比较特殊的是位于定位旅游城市的珠海市。16日,红塔第一次被拉闸,出了几十吨的次品,次品正品每吨差价有几千元。红塔处于两难之中:买小型燃油发电机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上热电厂立不了项,因为珠海对环保要求高。据了解,红塔1997年建厂时也提出要建发电厂,但那时珠海的定位是旅游城市,对污染性企业要求比其它城市都高,政府不同意建电厂;而且当时珠海电力充足,也不需企业自己出资建厂。从去年起全省电力不足,红塔提出了要建电厂,特别是现在又在建红塔二期,这个问题再次提了出来,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渡电荒企业只有因势利导

  缺电怎么办?危机之下所有的企业都要考虑这个问题。而无用电之忧的中山中发眼前的主要任务是降低成本。“我们想方设法内部挖潜费,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杜总说。主要是节流,在煤耗、电耗上加强管理,这时候,企业管理显得太重要。同时咬紧牙关进行设备改造。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没钱也要改造。因为中发是老国企,许多设备都到了改造的时期。去年中发拿出1000多万元更新了主要设备,今年还在做小设备的改造。自发电企业目前普遍采取的对策是,峰价时自发电,谷价时用电网的电。佛山一造纸企业说,佛山不能自发电的企业很多想买发电机,二手发电机现在抢手得很,目前发电机的供应也未能跟上。据了解,早在3月初,很多造纸企业就想方设法购买新发电机,但是市场供不应求,据说今年8月份以后才能供货。也有一些企业对购买发电机不那么热心,最尴尬的是小企业:燃煤电厂投资太大,电力又用不完;而用柴油发电机生产成本太高,没有赢利空间。况且如果两年后广东不缺电了,一台50万-100万元的发电机也只有闲置了。于是企业在选择上出现两极分化:生产就是亏损,有的企业干脆停产。据说,“佛山不少造纸企业停产”;有的企业则被逼上梁山,偷着用电。不过政府检查得紧,罚得也重。”行业洗牌已是不可避免。中发杜总说,去年原材料涨价,有些小企业就停产了;今年小企业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现在柴油价格大幅上涨,自配柴油发电的企业生存机会很小。谁熬过今年,谁就拥有将来。造纸行业需要这个洗牌的过程。(夏子/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