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大证券交易所同台设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5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敖晓波来源:
八大证券交易所同台设擂(图)
  海外证券交易所的高层在昨天的高峰会上向中国企业发出了“热情召唤”。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海外证券交易所的亮相几乎在每年的科博会上都是一大亮点,今年也不例外。在昨天举行的科博会专场2005中国经济高峰会上,来自海外的八大证券交易所悉数派了高层出席,参与数量创下了历届科博会之最。尽管内地股市长期低迷,股指连创6年新低,却并没有挡住海外交易所对内地企业的热情召唤。悉数出席

  昨天,科博会的重头戏———2005中国经济高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虽然高峰会上汇聚了众多中外金融界的要人,但是海外八大交易所聚首科博会,还是成为当日的最大亮点。

  昨天,美国的纳斯达克、英国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日本东京交易所、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韩国交易所、中国香港交易所、欧洲交易所的高层悉数亮相。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八大交易所不仅要在科博会的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更不惜血本地安排了主题报告会,向中国企业“热情招手”,希望不虚此行。

  2004年5月8日刚刚成立的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今年已是二度进京,去年首次参会,现场就签下4家企业的赴加上市协议,今年更是志在必得。而欧洲交易所则是首次亮相科博会。从今天开始,新加坡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还将分别举办专场研讨会,届时将详细向国内企业介绍海外融资渠道及进行上市业务的推介。

  “海外八大证券交易所同时亮相中国内地,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的高速成长,已经引起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因此,也成为其竞相追逐的对象。中国企业通过与这些证券业巨头面对面的脑力碰撞,对海外上市这条融资之路将获得更深层次的了解。”科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各展招数

  能一次吸引世界各大主要证券交易所同时前来争抢中国企业尚属首次,而如何在科博会上让中国企业接住交易所抛出的绣球也至关重要,记者发现,为了不虚此行,八家交易所也是各展招数。

  伦敦交易所已经是科博会的常客,今年是其连续五届参加论坛活动,伦敦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的身影更是穿梭在各大论坛的演讲台上,还不时地拿出去年成功上市不久、国内的航空老大———国航用一套文件同时在伦敦和香港上市的实例来说事。这也是伦敦交易所的特色之处。

  祝晓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此次前来可谓重任在肩,作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但在该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却寥寥无几,到目前为止,大型的国有企业仅6家而已,这样的业绩让身为亚太区总裁的她难以接受。

  而香港交易所则远远走在了伦敦交易所的前面。香港交易所执行总监霍广文表示,目前在香港交易所的二级市场上,内地企业的成交量占整个香港市场成交量接近50%。因此,香港交易所把吸引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列为重点发展策略也就成为必然。

  相比于伦敦交易所目前在中国内地的尴尬地位,以吸引内地的高科技企业为主的美国的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则表示,纳斯达克不仅欢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更欢迎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到美国上市。多管齐下

  据记者了解,八大交易所除了在科博会的现场向中国企业讲解上市规则和条件之外,这些金融巨头们在私底下还各自联系国内券商推广市场,并直接与上市企业交流洽谈。伦敦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高增长市场总裁MatinGraham透露,伦敦交易所已经同时向准备上市的中行和建行抛出了赴伦敦交易所上市的绣球。

  而据在现场的国内券商透露,近两年才开始在内地活动的韩国证券交易所的足迹也遍布了济南、青岛、北京的中小企业。排名世界第二的东京股市里几乎没有中国企业,这也让昨天参会的日本东京交易所常务理事飞山康雄昨天在会上发下“狠誓”,表示“一定要争取中国企业赴日本上市,而且已经有了选择目标”。

  福建一家参会的企业表示,证交所巨头们的主动上门令中国企业不再觉得海外上市是遥不可及。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可以促使企业快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符合国际标准的技术专长及市场经济规范,还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企业在海外的影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