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纺织品纠纷会谈无果 专家吁欧美勿因小失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凤凰网综合消息,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与中国副商务部长高虎城在布鲁塞尔就纺织品纠纷会谈,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据报道,会谈历时约一小时,看来没有突破。欧洲委员会在会后发表简短声明称,会谈有建设性,会谈还会继续。欧盟一位官员说,高虎城今日将留在布鲁塞尔继续会谈。

  欧委会今日稍后将决定是否就中国T恤和亚麻纱两种产品的进口,与中国正式磋商,磋商结果可能导致欧盟在15天内向中国产品设立进口配额限制。

  另外,欧盟仍在研究是否有必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另外七种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其最终决定将于6月28日公布。

  欧洲国家称中国举动未符合预期

  中国早前宣布,自6月1日起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多数纺织品的税率增幅达4倍。中国商务部官员在会谈前表明,中国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遏止纺织品出口增长。

  而布鲁塞尔纺织业界组织负责人称,中国的举动仍未符合他们的预期,认为新措施的影响仍然是微不足道和有限,不足以改变现时的情况,关税增幅应再大一些。负责人称,新关税占中国纺织成本约8%,但要有效遏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关税至少要占成本30%。

  中国2004年上半年服装和纺织品出口额达420亿美元,2005年第一季年增幅达29%,同期欧盟25国从中国进口的T恤衫则增长187%,粗股纱进口则增长56%。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承诺,若其贸易干扰市场,愿意接受7.5%的配额制度。

  龙永图吁欧美不要因小失大

  另外,据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隗静报道,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程中的中方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日前受邀在著名的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龙永图说,中美不应该因为纺织品贸易纠纷影响整体的贸易关系。

  龙永图:“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崛起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也许这是中国(在本世纪)能够为世界做出的最大的贡献。”

  他说,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共同利益只能不断增加,而不是背道而驰。他呼吁欧美等国不要因为纺织品贸易的小利而损害了中欧和中美关系的大局。

  龙永图:“纺织品贸易只是中美贸易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不应该把纺织品的问题看成是一个很主要的问题。”

  世贸副总干事不赞成对华纺织品设限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基普科里尔·拉纳24日说,他对美国宣布采取措施限制相关中国纺织品进口感到“十分失望”,呼吁相关国家在纺织品贸易自由化问题上不要走回头路,重新实施数额限制。

  他说,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和服装领域有比较优势。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发展中国家应该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一体化,取消配额之后增加出口,并从中受益。

  法进口商反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在欧盟意欲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后,法国进口商反应强烈,纷纷表示反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法国纺织业、玩具和制鞋业进口商联合会主席布朗对欧盟的措施表示遗憾。他认为,从今年年初至5月底的5个月的进口量不足以反映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全貌。一些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也令人生疑。

  法国进口商联合会主席也表示,不希望在纺织品进口问题上增加更多的政治色彩。法国纺织业工业联合会则批评法国政府,为什么不向中国多出售空中客车,而要在对中国纺织品的问题口头上强硬,实际上是在做表面文章呢?

  南非不会对中国纺织品草率设限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曼迪西·姆帕赫卢瓦日前说,纺织业竞争激烈是全球性问题。南非和中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因此双方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处理相关事宜。

  姆帕赫卢瓦说:“许多人要求我们政府禁止进口中国纺织品或采取提高关税的办法,对此我们认为必须慎重,不能草率处理,必须全面地看问题。”

  他说,中国对南非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从南非进口矿业资源和其他东西,“因此我们必须协调各方的立场和利益,不能光看服装纺织业。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南非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利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